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指尖。

是的,我願意,我非常樂意,花費大量時間,去重溫再重溫我喜愛看的故事。

到現在為止,晉江那麼多的百合文,我覺得最好看的,還是只有兩個人的作品。其一,是易白首;另一,是暮成雪


其他的作者不是不好,只是故事都不合我個人的口味。他(她?)們的文筆都是很頂尖的,更有好些詩詞高手在內,可是故事本身卻總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流於劇情,打動不了我。

易白首的斑馬線,故事迴腸蕩氣,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故事裡的人物也會令人覺得,那的確是一個人,是一個很立體的角色,而不是來來去去那些甚麼「驚人美艷」「成熟大方」「帥氣俊美」等等的角色設定。我覺得,一個成功的角色,理應是四分性格,三分互動,兩分故事,一分外表的。就算是一個阿伯,只要有好的性格和故事作襯托,就可以成為另一個符爺爺,賺人熱淚,又叫人難以亡懷。

易白首的故事,有機會再詳說。只是,今天我上課太閒,又重新把暮成雪的指尖重新看了一次。然後,很想再次認真的把這小說詳細點說一下。

這個故事好看的地方有很多,首先是上面我說到的角色。兩位女主角的設定都十分符合我對一個小說人物的要求,性格最重要,外表其實沒甚麼所謂。大概暮成雪的故事都是這個方向,所以也說湊巧地令我都很喜歡她的作品。

故事裡雖然沒有很詳細的表明角色外表很出眾,但卻很成功的透露了一點,即使是文珈羅這麼一個算不上有美好身段的人,但徐時萋仍是深深地愛著她。

第二,小說中對於天生女同的人們的心理描寫。很透徹,很深入,那種懷疑世界的苦悶,還有對於家人的掙扎,我只能說很有同感,亦覺得徐時萋的日常經歷,就是作者本人的經歷。

第三,其實還有更妙的地方,那就是,故事對於一些細節上的描寫,很catch到重點(?)。例如,徐時萋被鎖骨吸引到這一幕,我只能說句鳴呀心有戚戚然。只要你開始覺得一個人很吸引你,她的一舉一動、氣味聲音手指鎖骨腳後頸等等等等,除了臉龐。任何地方都會成你令你想入非非的地方。

當然,故事也有一些有待改進的地方。

首先,這可能這已經是我個人的性格問題,但凡是GE的百合故事,我大抵都一律視作夢幻結局。而指尖的結局,比起她們中間遇到的困難,似乎又太順利夢幻了一點。

第二,或許這是地域與文化的差異,但我始終都覺得,文珈羅和徐時萋的思想也未免太悲觀了。我指的是,如果你說,因為自己只喜歡女性,所以不能令滿足家人對自己成家立室的期盼,因而有所愧疚,那是有的。但自覺得自己不是正常人這點,社會上對於女同的接受能力其實遠比男同來得好,更何況同性戀本來就不是一種罪,又何來那種被人歧視才屬正常的情況?這是多與少的問題,而不是對與錯的分別。

第三,這有點令人可惜的地方是,她們兩人都是天生的女同。好吧,其實只是我個人價值觀問題。我從來不覺得性向是一個問題,但故事中說到文珈羅和徐時萋正巧因為大家都是天生喜歡同性,所以才有幸能遇上對方。當然,也可以把這視作只是一個契機,但我始終都覺得,這未免把女性之間產生愛情的可能空間限得太小了。不過,如果其中一位女角的性向是普通人般,那麼她們二人的心理變化和描寫也就會沒現在那麼深入。



不過其實總括而言,我個人覺得指尖真是一套非常好看的小說,當很多其他文都流於外表與肉慾的時候,唯有暮成雪的故事,可以拂過我心臟般,叫人心癢不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