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善。

偶爾會想到《倚天屠龍記》中,某人問過張無忌的一個問題:到底為甚麼我們要做善事、做好人?

當然我仍然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做一個好人。可是,為了甚麼?

對我來說,宗教那種導人向善的說法很沒說服力。我不信前世今生,也不相信會有一個主宰一切的神,所以我不會為了修福積德而不停的做好事。

可能我是受到了康德的影響,但其實這種說法不是更功利嗎?人們做善事不是由心而發,而是為了自己可以活得好一點,這其實只是變相的投資罷了。

而且,我從來都不覺得所謂「正義」就是做好事的原因。也可以說,單是「正義」這個字眼就已經夠曖昧,甚麼才是公認的「正義」的行為範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