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Die Welle。



說是甚麼德國神片,我覺得還好.......






獨裁的形成其實已經被說爛(看看那一大堆研究德國納粹的書),所以我看電影的重點只有獨裁的效果和催化劑吧。

電影中「浪潮」迅速成長的催化劑,就正正是獨裁出現的成因(一部分啦)。而我自己想到的是,當年納粹黨的成功,是因為社會情況很差;與之相對,這些少年們這樣容易就受到了影響,是否也側面反影了,當時德國人民(或者說是青少年)很不滿意國家呢?

起初我也曾經覺得,Tim這名狂熱分子是催化劑之一,但想了想還是覺得,相比催化劑,他更是整個事件悲劇化的key-man。

世界上有一種人,天下之大卻無容身之所,所以一旦有人願意接納他,他就會傾盡所有。

不過說實話,我還是覺得有點太容易了。當然,這情況可能只出現在德國身上,因為德國現在很民主,骨子裡大抵還是有那麼一點的服從血液的,因為團結的國家往往都很強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