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La La Land。


阿凍看到不到一半就看不下去XD,說是不喜歡這種歌仔戲。

可是Oscar就是很喜歡這種向經典致敬的電影啊,還有政治正確,看看Honest Trailer的神預測XDDD,明顯是要跟Trump對著幹,不管有多少低俗的人支持你,我們堅持要清高地孤獨下去甚麼的。


電影的鏡頭畫面都很棒,對我這個沒有天份又想學攝影來說,看電影學構圖是一個很棒的方法。想當然爾,我覺得這個poster的畫面超棒的,我雖然是沒有實地去過LA,可是我卻有在GTA 5中把LA走遍。嗯,說不定GTA裡面也有這個地方這個景色。

其實一開始我沒太大興趣,直到有天我偶爾聽到這首City of Stars(中文譯作「眾星之城」,我覺得譯得很棒)。因為歌的原因,所以我其實早就知道這電影就是會有很多歌......



某程度上來說,我覺得這首歌也很能表達電影的故事。世界上有多少人懷著夢想放棄一切來5這個城市,然而成功的又有多少?

晚空滿天繁星,可是它們是在向你展現璀璨嗎?

到了電影的最後,二人都成就了自己的夢想,可是身邊的人卻再也不是當初的那個。然後那場南柯一夢有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的影子,而故事就這讓我想起了以前中學時期看過的鄭梓靈的小說《迷失在夢想國的戀人》。

對我說,電影的故事沒有特別動人,有點遺憾才令事情更美也是很多時候文學的手法,可是最令我記得心酸的一幕,是女主角灰心的部份。

女主角受到男主角的鼓勵而全職編寫劇本,來個自編自演。

打開劇場的燈光,檯下只有自己的好友數人,然後自己還努力拆整台戲劇做完。飛鳥俠的男主角好歹曾經紅過,姑且是在百老匯上的舞台劇;這裡的Emma Stone卻只能在破落的劇院內,一人演出,最後繳不起表演用的費用、遭人差評。終於都受不了現實殘酷的她,決定放棄自己的夢想。

一個努力了那麼多次的人,要灰心到甚麼程度,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


故事愈是美好,愈顯得世界是多麼的殘酷。


對了再說一點。

電影中男主角是個死守傳統爵士樂的人,然後他的朋友為了拉他入隊而對他說了一番話,內容大致如下:
我知道你不喜歡現在這些很pop的爵士,可是你說你要拯救爵士, 都沒有想去聽了,又怎樣去救?你執著於老人家聽的歌曲,那年輕人呢?你覺得[偉大爵士樂家1]和[偉大爵士樂家2]很偉大,可是他們當年就是爵士的革命家啊?你確這樣堅守著他們,這樣對得起他們的革命魂嗎?
我覺得啊,現在這個世界也是差不多的,總愛說過去的年代怎樣美好,怎樣值得懷念,卻都不去想想,現今我們對當年的懷念,在當年卻是美好的當下;當年的人們大概很少想到過去的時,因為發光發熱的就在面前。

會發生這種情況,一方面是年長的人自滿於當年自己的光輝歲月,不接受現實所致;另一方面,對年輕人來說,未來已經沒有希望可言,就連自己小時候不值一提的小確幸都叫人念念不忘的時候,其他人有想過香港的年輕人對未來的看法是如何的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