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巴士。

我很喜歡坐巴士。

不單是因為巴士很多時候都能夠坐,還有一個只有巴士才享受到的樂趣:看風景。

其實這篇和巴士無關。


不是看那些甚麼山啊水啊樓啊,我主要看的是人。比如說,今天我下班的回程車,就看到不少東西。 因為巴士上層高,所以總是能看多一點東西。

在有點雜亂擠塞的香港島的路上,大概是因為今天是Friday Night,很多等巴士等到不耐煩、直接站出馬路等巴士的人。

路過某家洗車店看到有人在洗車。本來洗車也不是甚麼特別事,可是我仔細一看,才發現洗車的有好幾個是中老年身形進入了高速發福期的女士。我覺得啊,要找一個會覺得香港人還是滿可愛的時期,那大概就是香港在最艱難的時期。香港的店租是很誇張沒錯,可是香港人就有如蟑螂那樣,不管發生甚麼事都會想辦法生存下去,生命力非常頑強。負擔不起旺區的店租?那就走遠一點吧。所以最近走過深水埗這種舊區,反面覺得很有活力,因為在原本一片頹然的街道上,多了不少新出現的小店。就可惜香港人就算富有了,還是只想著「活得好點」,也就是只涉及衣食住行這種人類最基本生活元素的進化版而已。

所以我才說香港人只有在困難時期才會變得比較可愛。


最後一個我想說的,是今天令我覺得不痛快的事。

話說巴士走在某一窄路上,路上有一個駝背很嚴重的老婆婆,在緩慢地推著手推車,手推車上放著好幾個大圓垃圾筒。她有看到巴士,卻只能再用力點把車推走。我覺得香港其中一個最令我討厭的畫面,就是這些老人清潔工們。清潔工的年齡普遍比較大,可是愈是骯髒的清潔工作,工人的年紀也就愈大,除卻那些必需要一定體力的工作,例如舊城區中的公廁、垃圾站的清潔工作,或是半夜在旺角把那些堆積如山的垃圾搬走的工作,都是由這些最困苦的老人們來做的,因為也只有他們願意接下這工作了。

我覺得問題在於,他們的工作非常厭惡性,可是薪水還是貼地的低。所以對於「最低工資」這個話題,我講不出支不支持。薪水增加了,那些老婆婆們卻可能會因此而失去工作,因為對公司來說,以前用很低的價位,還可以請到老人家來;現在我多給了薪水,不應該請一個力壯點的人嗎?

嘿,說不定他朝有一天我老了,我也會去幹這一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