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Fantôme。


宇多田光的最新Album,我卻在事隔大半後後才聽,身為一個喜歡宇多田光的人實在有點不夠格。嗯,沒關係,チャットモンチー的新歌我也是一直都還沒聽(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又不是很有名,她們的資源抓那麼緊幹甚麼啊!)

好了,說回Album。




當年宇多田光把R&B帶入日本並成功和J-pop融合,而現在日本開始有點自覺要跟上世界潮流(其實並沒有)時,她又去了另一個領域,開始做一些不是每個人能接受的實驗風,而且有不少和別人合作的歌曲。

11首歌裡面,有好幾首我都滿喜歡的。

俺の彼女,一開始的小混混唱腔,伴隨著背後逐漸加重的弦樂和鼓聲,愈來愈打動我的心,有種一直升級的豪華感,又在最後返璞歸真,留下餘韻。

二時間だけのバカンス,和椎名林檎合唱,很有Fly me to the moon的感覺,配上MV就更有feel了,不過本來就大熱歌(椎名林檎加宇多田光!有誰會不關心啊!),所以不說太多。對了,椎名林檎最近都開始走Jazz風。

真夏の通り雨,很樸實簡潔。

忘却,很特別,前半是KOHH自述般的唸唸有詞,到後半出現的宇多田光浮出。

桜流し,這首歌出了很久,而且是EVA的主題曲,但我直到這Album出了之後才聽到。個人十分喜歡,作為整個Album的結尾歌實在很棒,逐漸加疊上去的編曲好浪漫,是一種安撫人入睡的節奏。


我個人覺得宇多田光更適合被稱作音樂創作人,多於一位歌手。而對於一位創作人來說,我是應該連同歌詞都細心欣賞的,這才是品嘗一整個Album的正確方法。

就可惜這Album落在我耳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