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反中。

筆陣:兩岸關係並不可能變好!

看這些文章我都會先看一下作者的背景。

我真是傻瓜,單是《明報》就是個很明顯的政治立場了。




民進黨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乃是堅強的獨派,最近卻提出「親中愛台」的新口號,他最近訪美也在這個口號上做文章,民進黨以前說「親中」就是「賣台」,但現在賴清德卻主張「親中愛台」,在語言的態度上似乎已不再那麼反中。

對於賴清德的口號一事,我個人比較偏向相信他的意思一如這篇文章所說,是「台獨而親中」。對臺灣來說,爭取獨立的同時和中國保持友好關係理論上是沒有衝突的。然而同時,為甚麼賴清德就是沒有解釋清楚他的「親中」是甚麼一回事?很明顯是為了之後的大選而作出的妥協式發言,目標是為了爭取這一年以來,因蔡英文堅持的的路線而開始心生不滿的中間派選票的支持。

最近由於兩岸敵對升高,對民進黨政府顯然極為不利,因此最近民進黨的資深立法委員柯建銘即主張廢台獨黨綱,尋找新的起點,但因台獨黨綱乃是民進黨的基本教義,所以上個星期為了廢台獨黨綱這個議題鬧成一片。
如果賴清德的「親中」言論都不夠明顯的話,那有柯建銘提出廢臺獨黨綱一事,就我這個外國人來看,更是一種「在經歷過巴拿馬一事後心神不定向現實低頭」的事件。人在社會之中,總是離不開「人微言輕」這個規矩。不管民生的實際情況如何,對政治最有影響力的非政治人物,就是商家;對現今的商家而言,最不可能得罪的人,就是中國。中國一天未支爆,就還是一個可以用錢砸死人的偉大國家。


作為一個外國人,在這裡講甚麼對臺灣的政治願景實在是個很可笑的事。然而我實在不希望臺灣對中國有太多的妥協,每當聽到中國對臺灣實行甚麼外交欺凌,都會默默地為臺灣加油。當香港成為了中國這個齒輪下被輾醉的小石卵時,臺灣還是個堅持著不被捲入的岩塊。作為一個受害者,都希望魔爪之下能有餘生的塊肉。加上各種令香港人羨慕的政治環境,我相信支持臺灣的年輕人還是不少的。最起碼,留一塊樂土讓我們看見,讓我們幻想,如果有了自由和民主,會發生甚麼事。

據說來香港的中國人開始少了,可是我每天活在香港這個地方,都感覺不到有甚麼變化——不論是變好還是變壞。說到底,到底中國「限臺令」對臺灣的影響了甚麼?蔡英文這一年以來為臺灣做了甚麼?在媒體一直在說衰衰衰,PTT又說好好好的時候,實在很難作出一個客觀的結果。我希望蔡英文能有更多的時間,然後中國也很清楚這點,故而迫得很緊。

作為一個外國人,我只能送上一句:天佑臺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