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星期日

來自星星的PK。


之前叔叔有推薦過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這還算不錯的。

我想印度也有很多很中國那種只有畫面劇情爛爆的電影,可是印度始終還是有一位Aamir Khan在,而中國曾經的張藝謀卻早已不見。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探討宗教的電影,我想這電影對於印度來說,是一大炸彈吧?在一個非常敬畏宗教的印度,播放這種電影。




電影沒有反對宗教的一切,Aamir Khan自己本身也是個穆斯林,電影中批判得最多的,是那些其實是為了錢,而對很多對宗教沉迷的教徒胡言亂語的神棍們。在這點上,我分不清這是導演還是編劇的功勞,反正就是非常的厲害,因為電影對宗教的批判到了一個剛好的地步:再用力點大概就會引起所有人的激憤,小力點卻又沒有效果。

還有一點我覺得最棒的是,其實電影從來都沒有批評過宗教的作用。存在就是合理,存在先於本質,宗教、或類宗教的存在是必需的,所以就算那些人是神棍也好,我們都不能否定那些神棍也有他們的作用。而電影沒有否定這點功能。其實也可以解讀成,我們必須要承認愚民的存在,那些需要一定知道才能理解的理論他們不可能知道,所以用一個宗教來安撫他們是省時省力的最好方法。

電影中有提到一點令我印象深刻:曾經有一個人提及到,一個人的宗教信仰,是從他的出生決定的。或許對於絕大部分印度人來說確實如此,比如說電影的女主角就是從小就被那甚麼教教主取名字,然後從此你就被規定生活上要有甚麼習慣,衣著上也有一定的限制,於是你就已經被劃分去某個宗教團體之中。

啊對了,應該說,從你的名字開始,就已經識破你是屬於甚麼宗教團體的了,這對行種姓制度的印度來說更是如此,女主角的家人就是一聽到女主角男朋友的名字,就知道他是穆斯林是巴基斯坦人。

可是對於香港來說, 宗教某程度上來說是可以選擇的,雖然以我個人觀察所得,情況大都是各種宗教人口流向基督教,逆向的情況比較少見。有些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吧)會有一個教名,可是香港本來就很會用英文名字,所以用名字來辨別宗教實在不容易。

我個人覺得,比起香港人,電影更適合臺灣人看,然而對宗教如此沉迷的人,大概都不會看一套「阿三」的電影,也難怪這套《來自星星的PK》聲勢遠不如Aamir Khan上一套《3 idiot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