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Gifted。


我覺得,這電影的中文名字叫做「天賦之才」好像會比較貼近原意。

滿好看的。當然,這故事是在一個美好的世界內才會發生的事。




Mary真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她比我想像中更成熟,並沒有那種天才兒童的任意妄為。

我喜歡她不隨便賣弄聰明。她看到大學教授出的題目錯了,卻沒有很曳地指出別人的錯誤,只是事後偷偷地向外祖母講出事情。好吧,指出別人的錯處沒錯,只是我個人喜歡這種處理方法。

我喜歡她小小年紀就有一顆正義心。看到7歲的同學被12歲的同學欺負,她會挺身而出;打人是不對,可是就只有她會站出來,這點是沒有錯的。

我喜歡她懂得欣賞別人。Mary對自己有聰明的自知之明,但她對於確實比自己好的事物,都會誠心讚賞。

而這一切看起來那麼美好的品質,都是Mary的舅舅Frank教會她的。


說起來,這電影的重心當然是在討論,對於一個天才兒童來說,怎樣的人生對她來說才是最好的?電影最好的地方在於,故事並沒有一味支持「兒童就應該要有童年」,反對所有對天才的過度培訓。我們也看得到,Mary自己本身也是喜歡數學的,這才造就了電影故事的矛盾點所在:Frank給Mary一個美好的品德培養和童年,卻有可能因此而浪費了Mary的天賦;外祖母Evelyn的方法就不用多說,自然是讓一個7歲的小朋友難以承受的,雖然她家有鋼琴XD。

電影不過是把兩種極端的做法呈現出來,以突顯兩種方式的問題,結局想當然爾,把兩個混在一起就好了。可是啊,會認同這套的人,本來就不會成為Evelyn啊,所以某程度上來說,這電影還是讓喜歡的人自己爽的,如果是想「讓那些虎媽們反省一下自己」甚麼的,我想可以省省。


有不少人說,這套電影好看,香港的家長很應該看,因為是甚麼「對香港家長的警醒」云云。我覺得這沒甚麼意思,因為Mary所處於的位置,跟本和香港人們的家長是兩個層次的情況。

Mary被寄予厚望,不單是外祖母Evelyn的名譽、成就,以及Evelyn做不到媽媽Diane也做不到的人生遺憾累加而成,是因為Mary有機會解決那些數學的「千禧年難題」,這是站在人類貢獻的層面看待的。一個對數學有無比熱誠的人,眼看面前就有一位有機會解決數學難題的天才,就算那個天才是否自己的親人,我想她都會不惜一切去支持那個天才的,只是剛好那個天才是自己的女兒/孫女兒,那就更好了,我更應該為她安排好人生的一切。

至於香港那些人,他們只是純粹家長個人的虛榮心作祟,我都開始覺得這不是一種投資了:當你花了好幾千萬來為自己的兒女進入名校,你確定你兒女在二十年後能夠賺回這幾千萬嗎?只是順便用來投資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