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摔跤吧!爸爸。

《摔跤吧!爸爸》 ──朝著錯誤方向醒覺的女性

這文章確實講得不錯,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電影的出發點才沒有作者說的那麼不好。



整部電影的思維,與其說掙脫了印度傳統社會觀念,反而應該說,是打破了傳統的父權制度,卻臣服於更大的父權意志,落入一個看似美好實則更糟糕的父權陷阱之中。
這點我不完全否認。我覺得,Aamir Khan固然有「印度的良心」的稱號,可是我想對於一個土生土長的印度人來說,有些植根在基因之中的理念是難以被拔除的。與此同時,我們也可以想想,對於一個「女權」情況如此惡劣的國家來說,實在難以找出一個「女兒們完全單憑自己的才能和意志打破了傳統思想」的情況。再說,對於在多方面依然落後的印度人來說,我會更傾向認為,用強硬的父權來打破傳統性別界限,是一種不引來過多責難的妥協。

剪短頭髮、穿短褲、忍受同學和鄰居嘲笑,第一步確實是打破傳統社會枷鎖,但這就是女權意識抬頭?
不,「女權意識抬頭」最主要是出自女兒們發自內心地練習摔跤。
反過來說,離開嚴格看管的父親,去到國家隊受訓,塗指甲油,留長頭髮,擁有正常社交生活,彷彿就是忤逆,而後果就是迷失自我,戰意空洞,在第一圈賽事便出局。直至打電話回家,跟偉大的父親認錯,女主角才能重燃鬥志。正面勵志的娜拉出走印度版,下場不但坎坷,更完全走錯了方向。
或許Aamir Khan就是脫離不了一些微妙的父權傳統,然而我認為,女主角去國家隊受訓時的生活,並不能簡單地描述為「離開父親的看管、擁有正常生活後就迷失自我」,我個人覺得,這是個人意志的鬆懈(說實話那有世界冠軍是活得輕鬆的?)。更何況,對於一個崇尚苦行的印度來說,這才是修得正道的行徑。

我們都別忘記,這是拍給印度人看的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