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星期四

五道口愛情故事。


入坑提示 
0、你永远猜不到作者的套路。
1、文中借用真实背景,不想看赴农村收养过程的可以跳过4——9章。
2、原名《温水煮人渣》,因和谐改名不开森QAQ
第0點倒是對了。

本文又名:《人渣王的劣迹》《又怂又懒如何成攻》
【本质文案】
在宇宙中心呼唤爱。
【美味文案】
如果在五道口捡到一只落单的学霸人渣,我们可以尝试捕捉她。
一只人渣可以为我们提供一辈子的回忆,一半是糖一半是玻璃渣。
我们把她的无情忘掉,其余部分都可以食用,当然,如果时间不紧迫——
我们建议温水煮人渣。

為甚麼,作者們的文案總是走趕客風?




整個故事就是以葉從心作為主角,講述一下她一路走來遇過的人,以及最後的選擇吧。

故事中每個角色都寫得很好。

葉從心不想多說,因為前期的她實在有幾分前度的影子,令人覺得害怕。後面有好一點卻又少了點這個角色的勉力。甜甜就是個甜,程程就是個程。

得要用心講的當然就是丁香了!

丁香是個令人心痛的角色。她在生活、家庭、愛情之間爭紮活著也是有夠累的了。一開始她們的相遇青春愉快,又有點歡喜冤家,然後我們都可以發現,在歡喜冤家的背後,不過是精心計算過的天作之合。世上又有多少天作之合了?

然後才開始了這段感情真正有價值的地方。就是清楚知道你的所有好與壞,卻還是決定愛你。

在故事中段,我們都看清楚了所有丁香的一舉一動。

這一切看起來都是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好,所以她拼了命的賺錢,不惜南下深圳和葉從心分開、工作累成狗,每天只能視訊一段短時間,都是為了錢。雖然,有一次葉從心突發到深圳給丁香一個驚喜時,我們都能發現丁香是真的很愛葉從心。只是同事我們也看到,葉從心發發現丁香的收支本還是給了很多錢給家人,畢業時只顧著家人之類,就知道「家人」這關在丁香面前,永遠都是最重要的,即使自己多年來受到不公。
她曾以為自己精神自由已經全面西化,可原來,只要骨子裡還流著中國人的血,就無法擺脫對穩定的嚮往——中國人是對土地懷有有依戀的民族啊。 就像丁香一面嚮往著忘掉這個小島,一面永遠無法逃脫一樣。
丁香陸南形婚,自然就是壓垮這一切的最後稻草。不是能不能圓了母親心願那麼簡單。沒了父母,丁香還是有個弟弟啊。要是丁香真的能完全不管丁洋也就算了,偏偏我們都知道,一開始口口聲聲說絕對不讓丁洋來北京的丁香,收到一個電話就立即OK照顧丁洋

那繼續下去又有甚麼意思?一起走日子不就圖個舒心嗎?


我想一定會有人不能接受她,因為丁香一開始就是個心機婊。只是在身為一個心機婊的背後,她真的是背負上很多東西,才成為一個心機婊,最後還要為了圓家人的心願跟別的男人形婚,還要懷孕了(說起來那個男的也是的...都中出了還每天跟葉從心丁香的好話。要是她們真的在一起了以後,再發現丁香懷孕了呢?陸南才是故事中最的邪惡角色),這一連幾個簡直就是挑戰百合文的雷點combo。

只是,我就是能夠體諒原諒她。
现实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如逆袭重生小说那样打碎一切。
當一個惡人願意為你放下了惡,那才令人感動。何況她又不是惡人,不過是個心機婊罷了,最起碼沒有劈腿(吧)

心痛丁香。


本來看完這個故事時,只是非常感慨人生無常啊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啊人生XXYY之類,然後很心痛丁香卻又無可奈何之類。然後看到作者後記,立刻就覺得這個作者是大大很應該收藏。
關于主要角色。設計如此胃疼的故事,是想挑戰一下「愛情故事」這個定義。我在看感情線為主的文時,每次看到主角表白成功在一起就想棄文了,因為發糖是必然,相愛的人會在一起是政治正確(沒錯我就愛看be文)。我就想啊,愛情和與你相伴終生的那個人總是一致的嗎?不一定吧。若不一致,你便一定不幸福嗎?也不見得。所以在主觀和客觀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葉子在愛情和人生的伙伴中選擇了後者。而至於程程,安排這個角色的最初目的是,祝福我生命中的那位程程,永遠幸福快樂。
每次看到主角表白成功在一起就想棄文了,因為發糖是必然,相愛的人會在一起是政治正確」這句我很懂XD,所以我不是很喜歡過早就成功在一起,然後大半篇一直放閃的故事,例如《桃李不言》那個比例對我來說就非常好。

對於一個愛情故事,通常最觸動我的都是感情上的糾結,例如甚麼求而不得啊,簡直點的誤會啊也可以。總之,太過快就在一起的我都會覺得很膩。不過我還是喜歡HE的故事。人生那麼苦,真實世界中的愛情超過80%都是沒有好結果的,因為一定會分手、不分手的都去結婚了。人生都那麼苦了,看故事還幹嘛要那麼苦。


另一個想說的點是文名。被通知改名的時候我是拒絕的,但後來想,將一篇並不重點於愛情的文冠以「愛情故事」的名號,多有意思啊!(作者惡趣味)但我仍認為,《溫水煮人渣》才是最貼切的。我想大家都不會覺得文里的任何一個角色是人渣,但如果你跳出來,想想這是你聽到皮毛的一個飯後談資,會不會覺得主角們全都不是善茬呢?我只是給了她們各自的成長背景,所以他們的行為都顯得有理有據可以理解了。 
我們在現實中遇到的人渣、惡人,其實每個人也有自己的背景、行為的原因,只是我們不曾去深入了解,所以覺得三觀炸裂。我不是想為違背功德的人開脫,傷害別人的人有義務承擔責任,但用這樣的思路去嘗試換位思考,也許不論是看社會問題還是自己的人生,都能更理智平和吧。
但用這樣的思路去嘗試換位思考,也許不論是看社會問題還是自己的人生,都能更理智平和吧」是現在很多人都需要學習的一件事,反之亦然,我也有嘗試理解那些反同的人到底是抱著甚麼心態,去拼死視我們如洪水猛獸。

我們在現實中遇到的人渣、惡人,其實每個人也有自己的背景、行為的原因,只是我們不曾去深入了解,所以覺得三觀炸裂」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去從一個反方向了解我們正面看時的壞人。比如說丁香的媽媽:
「你說『定義』。對啊,每個時代對一個現象的定義都不一樣,舊社會大家都三妻四妾,要是踫到咱們這種一夫一妻想法的人,就得說咱們是有病呢。我知道,我們這些老人啊,也是過時了。」 
葉從心忙說沒有。 
「哈哈,別說沒有。我們總有一天是要徹底過時的,這是規律。但不是現在。葉大夫,你可別以為我這老迂腐不上網,知道的事情就比你們少。我知道同性戀在荷蘭可以結婚,美國和日本的一些地方也可以,台灣也差不多了。但是啊,只要這社會,還在嚷嚷著為同性戀維權,那麼他們就依然是弱勢群體。為什麼要維權?因為沒有權嘛!沒有權的人,可能幸福嗎?這是不是一種病,我作為母親,並不在乎,我只在乎我的孩子能不能幸福平安地過一輩子。」 
方阿姨有些激動,葉從心也一樣激動,「可是阿姨,同性戀不是洪水猛獸,也可以幸福平安。」 
「難啊。」方阿姨眉間皺起川字紋,「不結婚,在咱們國家生孩子很麻煩,甚至上不到戶口。沒有孩子,養老怎麼辦?」 
葉從心馬上反駁︰「現在誰還指望孩子養老呢?只要努力賺錢,有了足夠的錢,足以好好過一輩子。對,經濟獨立,只要經濟獨立。」 
「賺多少錢算是足夠?一百萬,五百萬?人民幣一天天地不值錢,到你們老了的時候,沒準一千萬都不算什麼了。再說怎麼掙?現在不管是什麼單位,看你是女的,先問你婚姻狀況和生育情況。你說你不結婚不生孩子,單位不會信,更不願意要你。女人升遷困難,你看看公司里的高層,有幾個是女的?要穩定要好待遇,去做公務員。可是同性戀在公務員中更是個污點,一輩子不結婚,誰都懷疑生活作風有問題。我們人吶,離不開社會。」 
方阿姨不愧是滿腹詩書的人,說起話來鏗鏘有力。葉從心聽了她的一番話,到頭來竟然張口結舌,自己的論點被對方一個個堵起來,堵得死死的。這位被埋藏在小海島上的漁家樂婦女,此時坐在床上,身後高大的書架作為背景,將她的面孔襯托得更為滄桑和莊嚴。
我們人吶,離不開社會」這句,是我們LGBT如何深明大義如何道德高地,都得要面對都敵不過的一個事實。

這段葉從心和方阿姨之間的對話也很厲害,特別是那句:「但是啊,只要這社會,還在嚷嚷著為同性戀維權,那麼他們就依然是弱勢群體。為什麼要維權?因為沒有權嘛!」,著實點出了我厭惡自己公司大大聲說要搞D&I的原因之一。驕傲的底下就是自卑,「崩口人忌崩口碗」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



可是反過來說,要是每個人都知道並且做到這點,我就不會在這裡感概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