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星期日

天気の子。


說實話我還覺得滿普通的,枉我還有點小期待。

故事走向一次比一次低齡化,上次好歹還有些甚麼結緣啊之類很日本文化的元素,這次有是有一點神社或是傳統元素,不過就那麼一點而已,可是都以說教為主,令人打呵欠。

還有就是,如果說東京在二百年前就是這樣,那現在下那麼久的雨不是都剛好嗎?那如果剛好的話,那又為甚麼當初要陽菜當個甚麼活人獻祭?如果之前下雪啊甚麼的都是因為上天生氣了的關係,那陽菜回來了不是還要繼續生氣?為甚麼又沒有了?可能我也有想不明白的地方,只是我覺得這裡怪怪的。

至於那個警察線更是莫名奇妙,我個人覺得這線跟故事主線不是很合,雖然我很討厭警察可是我討厭的香港警察,日本的也不用搞得那麼可恨啊。

總而言之,故事沒有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也沒有令我產生到共鳴的地方,雖然我也有哭,卻也沒有L說哭到頭疼的情況出現,因為我只有一個地方哭了出來,相比之下Coco才真的整個下半場都是哭著看的......

還有,我一開始以為帆高會有甚麼不可告人的苦衷,還說甚麼絕對不能回去之類,結果不是沒甚麼嘛,而且再到後面,他之所以決定離開家中,還因為有一股光引領他,所以他就去了。就是言葉之庭裡只有短短的三十多分鐘,有提到男主角秋月孝雄家庭的畫面就更少了,卻還是能夠用好幾個畫面就點出了秋月對自己所喜愛的興趣的堅執,還有那成熟的氣質來由。至於這位Mr. 帆高,他熱血是夠熱血了,可是他就是個沒甚麼腦子的鄉下少年啊,就這樣一人還沒成年來到東京,要不是有那個大叔早就餓死街頭了吧;反過來說,帆高也是有夠不成熟的,當然,我們也不可以對一個16歲的才年有太高要求,所以才說這電影變得有點低齡向啊。

相對之下,我還滿喜歡女主角陽菜的成熟。大概她在做了幾次晴女之後,就有發現自己每次向上天祈禱後身體都會發生甚麼事﹐只是她還是說出「喜歡上當晴女這個工作」實在令人感觸萬分。陽菜的好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她收拾著家中的細軟,向帆高說「你還有可以回去的地方啊」才是令人心酸的地方啊: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陽菜是個很愛家的人,從她家中的擺設你看得出,她是個雖然真的活得很不容易,卻有在很努力、很用心的維持著這一切。我覺得陽菜就是個很善良太善良的女生,就連帆高這種中二都覺得很好。

然後,這電影裡面所有的一切都太過刻意,比如說帆高在東京過得很苦,於是就有個好心的大叔幫他,反正每一個劇情點都刻意得很。還有比如說太多刻意的BGM,還有太過刻意的東京生活,比如說建築啊、照牌啊、甚至是唱KTV啊、裡面出現過的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和星野源的,不知道為甚麼那裡看到我尷尬癌發作。還有太多刻意令人坐立不安。

說起那首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好像已經是AKB在youtube上最高點撃的歌曲了,再看看youtube上的時間,原來已經是2013年的事,時間可過得真快,那時候就連「你的名字。」都未上映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