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星期日

カンパイ!日本酒に恋した女たち。

一開始以為是講日本清酒和女性的紀錄片,其實是講日本清酒在現代的變代,然後用女性的角度作為契機這樣。


一開始我還覺得滿普通的,我都打了一大篇說「沒有我想看看東的東」啊的字句,還好再想一想才打。

一開始因為trailer說甚麼「清酒傳統上是個不能讓女性進入的世界」之類,然後有了第一個日本的杜氏,所以日本女性在清酒界都有一番席位之類。然後我expect電影裡面會有女性如何在這個幾乎都是男性主導的清酒界佔一席啊、如何付出努力讓男性的自愧不如啊等等。

我看到很多一直為清酒而努力的女性,她們為了甚麼而努力啊、現在在做甚麼啊、為了清酒努力了甚麼啊等等,最令我期待的女杜氏今田女士,也只是簡單地講了一下她為甚麼想做清酒,做了之後有甚麼感想之類,在看的當時完全沒有我想像中會出現的情節。

不過我覺得,她私下一定是一個非常強硬的人,不然的話這種幾乎是男性主導的世界,她是不可能插足的。還有就是她有點輕描淡寫的說自己想到東京去讀書,她去的可夫大學的名校,忘了是明治還是甚麼的,總之她其實是個高材生。

先大概講講,電影用日本第一位女杜氏講到日本清酒界加入了女性這股新勢力;用那個配酒的千葉小姐,讓我們看到清酒除了單喝之外,在料理上也出現了不少新的配搭,甚至會為清酒加上那麼一點點調味;再用了那個外國的酒評家作為切入點,說出了清酒這種曾經衰落過的行業,現在已經打入了世界市場﹐以及跟外國料理合作。

記得那個外國人小姐在課堂上跟客人介紹清酒的時候,有提及到,日本的清酒一開始還是口嚼酒,直到後來從中國傳來了米麴後,又有了新一輪的發展;雖然她們還是離不開那個專注地造酒的根,但在此之後的變化,讓我們可以看到,這種歷史上千年的飲料,一如當年得到了米麴的日本清酒,到了現在還是有無窮進化的可能性。

電影本身立意是不錯的,不過感覺上這就真的是給外國人看的電影,然後那個外國人也是有夠奇怪的,一整個造作到不行,不停地用很浮誇的語氣說「啊!這個真的超好喝!」「清酒的世界真的很amazing!」「天啊我看到今田女士了!」這個樣子。

就這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