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蝴蝶。



整個電影其實只有一個缺點......不,那是缺陷了。那個放在最後才講好了。

阿蝶是一個中學老師,一天在超級市場遇到了沒錢付款的小葉,兩人坐在咖啡廳裡聊天,小葉的曖昧行徑令阿蝶想起了自己的一段情,勾起了多年來她深藏起來的原始情感。 
少女時代的阿蝶純真甜美,與真真原來是好朋友,後來真真逐步向阿蝶透露自己的愛意,二人開始交往。事情后來讓阿蝶的母親發現了,逼著阿蝶離開她,被狠狠拆散的她們深感痛楚,真真更就此出家。 
小葉的出現使阿蝶丈夫之間的安靜激起了波瀾,她開始回憶當年與真真在一起的畫面,而且眷戀跟小葉在一起的時光,丈夫開始看到了端倪。 
阿蝶找到了出家了的真真真真告訴她自己出家並不是因為阿蝶真真說的一番話,令阿蝶知道自己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感受與面對自己的感情。

我想,小說本身應該是寫得滿好的,比如說故事本物其實還滿不錯的。

先說說真真阿蝶二人年少時的感情。一如年少時的阿蝶真真二人討論過,也許大家的一生都是寫好的,而二人剛好在大家最青春年少時相遇,喜歡上青澀的對方,再因為長大後的各種原因,比如說是現實上的考慮(真真喜歡玩音樂玩反叛,阿蝶卻很現實都會想到把試考好找個好工作)、或是對於社會政治事件的反應(真真是個關心政治的熱血青年,相對之下阿蝶卻沒那麼關心),其實二人的分開可以說是必然的事,母親不過是剛好成為了那個催化劑。

至於到了阿蝶小葉的關係,我就覺得這部份相對年少真蝶二人,拍得遜色多了。比如說同樣是已婚婦女和單身少女互相看中了對方,怎麼《Carol》就拍得比這個順眼多呢?而之後阿蝶陸陸續續遇上一連串的事情,也令阿蝶一步一步的走向小葉的懷抱之中。

比如說學校中有一對學生被生生拆開、而自己無能為力,還要因為老師這個身份而只能說些「只有現在好好讀書將來一切才好說」這種門面說話,而學生心媚完全不能接受,這大概擊中了當年阿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同樣事件,特別是自己當年曾經跟真真說過「先把考試考好再說吧,現在你都被退學了」而讓她心中後悔了很久吧。直到最後阿蝶真真聊天,才發現被退學之後的真真,因為沒甚麼事做而流浪歐洲,自然也遇上了不少不好的事情,才讓這件事從阿蝶心中被抹去。

還有丈夫阿明原來早就把所有事調查得一清二楚這點,也是令阿蝶阿明感到恐懼;而小葉阿蝶面前,做法卻是剛好相反,說著「你在我面前,做著最自然的自己就好」,也不主動去探究些甚麼,會說的自然會說,自然讓阿蝶喜歡了。

還有就是,為甚麼阿蝶母親真真之間,先是選擇了母親?我想,大概這跟一直在電影中穿插的一個畫面有關:就是媽媽想拖著女兒下水的那個。顯然是在指,當年阿蝶小的時候,因為父親有外遇,母親為此受不了而打算跟女兒一起投水自盡。

在這個問題上,其實也有暗暗指出了,母親從當年那個沒有了丈夫就活不下去的妻子,到了後來都可以開口跟丈夫提出離婚了。這一幕出現時,我看著阿蝶弟妹的說法,我不禁暗暗搖頭:怎麼一個老人家,在這種家庭關係上比年輕一輩的更看得開啊?既然雙方都沒有了感情,又早就各有各玩,勉強維繫著這個法律關係又有甚麼意義?所以到了最後的最後,阿蝶如此堅持跟丈夫阿明離婚,也有這個伏筆在內。

於是嘛,我想是這幾個事情,加上最後阿蝶重遇了真真,解開了當年的心結,自然也能看開點,從現時已為人母、已為人妻的身份之中,解脫出來,正面地面對自己對同性的愛好。看到小說時,我心裡面就是有想到,當你長大後身上只會有越來越多的期望和責任,越來越身不由己,為甚麼不好好乘著年輕的時候好好的玩。

年少當輕狂。


至於電影裡面的六四事件,我想小說本身沒有這一段。本來陳雪就是個臺灣人,而且那個時間點也對不上,可能一些社運事件還是有的,卻一定不會是六四,於是這部份剛好合了香港現時的情況,令我有點感觸。

至於演技方面,何超儀是真的好看,明明我認識的她是走帥氣路線的,在這裡卻打扮成一個良家婦女的樣子,還要是中文老師,還是那麼好看。就是她要演那個良家婦女feel也太刻意了點,變成了逆來順受媳婦兒;相比之下,年輕的阿蝶在電影中就自然多了,還有年輕真真也是,這兩個人在電影中都是最好看的地方。

因為在女同電影中丈夫=炮灰,所以葛民輝就是那個炮灰,灰的程度可比擬《宮傾》裡面的高軒,只能抱著自己的女兒,就只差在沒有因為意外而過生了。灰歸灰,我個人還覺得他在電影裡面發揮得不錯。可惜的就是,車婉婉人設上是對上了,可為甚麼對白卻那麼生硬?在唸對白似的,「被強暴」這三個字就那麼難講出口嗎?明明都有女女床戲了,「強暴」二字又有甚麼不好講的?


好了,到了最後,那個缺陷就是,女主角小葉真的太醜,演技也很不行。

比如說,我上面曾經提過《Carol》裡Therese一眼就看到Carol就喜歡上了,可是為甚麼我們都覺得如此自然?一方面自然是導演和編劇在鋪塾上有做好功夫,更主要的是,因為Cate Blanchett長得好看啊!!!我知道這樣是很不對,可是一見鍾情的前提是對方長得好看不是嗎?

至於電影裡面的小葉,陸味濃、造型土到爆,那個辮子姑娘是甚麼鬼東西!?還要裝作一幅很有吸引力很音樂魂爆發的樣子,其實完全不行,不行到一個地步是,電影沒有她的地方就會變得好看,有她的地方我都不忍直看,還要看她跟何超儀親熱,我心臟實在負荷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