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

甘寧。

話說繼續《孫權傳》,看到孫權其中一個人生的大轉機,就是甘寧加入他陣營的時候。

就是覺得,孫權這個人本身就很受熱血漢子的歡迎吧,比如說甘寧願意為他效勞,要知道甘寧之前是黑社會大佬,而且是那種你接待我的態度不好我就搞死你這種:
人與相逢,及屬城長吏,接待隆厚者乃與交歡;不爾,即放所將奪其資貨。
不過當時的有錢人都喜歡玩遊俠這套,所以他是真的要搞事,才不是為了錢甚麼的。

說回重點,我想說的是,甘寧這個人可能因為當過幾年黑社會,他為人還滿有義氣的,比如說他在投靠孫權之前,找的是黃祖,等了好幾年,甚至救過黃祖本人,還是等不到重視。期間黃祖的副將Sophie.....不、蘇飛很是同情他,好幾次直接跟黃祖說要重用這個人,只是黃祖還是沒有理他。於是蘇飛直接暗示甘寧說,不如你另找一個明主吧,我會幫你的忙你找個機會走,甘寧就是這樣轉到孫權的陣營之中。

後來孫權打敗黃祖,作為副將的蘇飛自然準備被斬,於是甘寧飛過來為蘇飛求情:
權為諸將置酒,寧下席叩頭,血涕交流,為權言:「飛疇昔舊恩,寧不值飛,固已損骸於溝壑,不得致命於麾下。今飛罪當夷戮,特從將軍乞其首領。」權感其言,謂曰:「今為君致之,若走去何?」寧曰:「飛免分裂之禍,受更生之恩,逐之尚必不走,豈當圖亡哉!若爾,寧頭當代入函。」權乃赦之。
如此高傲的一個人,願意下席叩頭,血涕交流,更願意以性命作擔保,我看到這段也有點被甘寧當時的情義所打動到,果然是性情中人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