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是入間人間寫的超沉重輕小說,故事主要講述經常說謊的「阿道」與精神嚴重受創的「小麻」被捲入的事件。

「阿道」「小麻」都是八年前誘拐事件的受害者,「小麻」被綁架犯強迫殺了自己的雙親,之後發狂殺死主角的父親和後母。

下文開始有劇透。

這《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故事的沉重與輕小說之名大相逕庭。首先,男主角的家庭背景已經令人orz:哥哥自殺、生母早死、妹妹經常毒打自已以及有殘殺動物的習慣、父親就是八年前的綁架犯、後母為了保護自已而死、明明自己都是受害人,卻因為是綁架犯的兒子而備受歧視。這樣的人物設定已超越界限地可憐,但他竟然還要贖罪似的為「小麻」服務,雖然心是破碎了但他真是個大好人啊。

而劇情方面,其實只有第一集「幸福的背景是不幸」的故事較完整,劇情符合標題,而且故事也最好看。「阿道」願意收留池田兄妹是為了將他們魚餌,引殺人犯出現,所以他被奈月刑警被懷疑也是無可厚非吧?

而第二集「善意的指針是惡意」是醫院殺人事件也尚算沒有離題,雖然我很想吐糟度會先生,他就不懂得去救人只能殺人嗎?不過這次殺人是為了保護親人,仍算是符合人性的表現。可是在這集作者似乎為了增加與第一卷的劇情關係,故意交代了長賴透其實是誘拐事件的始作俑者,但未知是否表達能力問題,我自已就覺得這段交代得非常突兀,正是多了舊魚。

不過到了第三集「死的基礎是生」就開始出問題了,枇杷島的病態潔癖已經開始脫離人性範疇,第四、五集「羈絆的支柱是慾望」、「慾望的主軸是羈絆」的人肉食物宴(大嘔),不論是大江太太還是菜種都完全不是正常人類的思考模式,到底是那裡來這麼多的變態啊!?這發展實在是太超過了。最後伏見與主角的「癢 好吃」式日記,看到菜種快要吃掉伏見與主角時看到我很緊張,而他們的脫出方法也實在令人意想不到。

第六集「謊言的價值是真相」的杉田只是為了無聊就自行製作事件出來,我是很明白杉田那種不甘平凡的感覺啦,但無端端叫個大叔來弄個校園槍擊事件,也太無關係了吧?而且間中插入其他人物的無關事件,令這集更加無聊。

故事裡面那種四處都是變態、充滿著頹廢感的小鎮著實令人極之不爽。我很受不了那些用文字描述的露骨嘔心場面,而「阿道」和「小麻」之間的超日常互動已令我渾身不舒服,第二卷的最後、「阿道」度會先生的打鬥令我快看不下去。

雖說我不是太喜歡那種頹廢氣氛,但單以偵探部份來說,小說卻是做得相當不錯。如果你重看「幸福的背景是不幸」,就會發現其實文中真的有很多提示,小細節也符合結局。

所以這本《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嘛......我只推薦第一、二、四、五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