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遺憾。

要說到最近人生中的最大的遺憾,那絕對是這件事︰無緣再去接近那位我最尊敬的老師。

由於天性太懶惰,我本應是個注定失敗的人。我活了17年都不知道努力為何物,是個為了應付每天的作業就覺得足夠的廢物,直到我遇上這位負責教我中文的老師。

這位老師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價值觀,他open my mind(?),教我看到了很多事情,最直接的例子,他是告訴我六四為何物的人,之前我讀了那麼多年的學校都未曾有人告訴我這是甚麼。我開始懂得去努力溫習是因他而起,雖說動機是能夠跟他多交流一些。

只可惜在我心中,老師就永遠都是老師,是不可能變成我的朋友,所以我從不懂如何去跟老師交流。他也沒有對我特別好,我也不是那些經常在他身邊出現、與他閑話家常的學生,說白點,我跟本督很少與他溝通。但我仍是很尊敬他,我能夠做的只是在遠方觀察、學習。

會想起這件事,是因為看見了面書上他與學生的合照。雖說我沒跟任何老師合照,但唯獨因為沒有了他而令我覺得十分可惜。即使我是兩位中文科成績最好的學生之一,即使我是班上唯一進了中文系的學生。其實遺憾的不是這件事。

最遺憾的是,自那天以後,他再他沒有理會過我們這一班。那一天,臨近考試,本在休假的他特地回來為我們補課。本應努力溫習的我們玩瘋了,於是他突然離開課室,永遠的走了。那時我們襄未察覺事情的嚴重性——雖說就近察覺了也無濟於事,他仍是會不再理會我們。

之後那天的上課天,他直接的跟我們說,他再也不會為我們補課,也不會批改我們的功課,他只會盡他最基本的責任︰只負責把課文教完,然後就會下課走人。

我仍是很記得他說過這句話︰從今天起,我走出了這個課室以後,我和你們再也沒有任何關係。然後就連再見都沒有說,就走了。說這句話的那天,是我們的Last Day。

當時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我很想哭。雖然最後都沒有哭出來,但每次想起這件事,我都會覺得很傷心。

我還未有機會向他道謝,感謝他對我的改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