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


曾幾何時,有一位笨蛋沾沾自喜的跟人說︰「看電影先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否則會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看之前要先調整自己的期望值,之後才會有驚喜。」然後今天,那位笨蛋完全的犯了錯,以為《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十分好看,於是極之期待,最近只得一頭霧水。

首先,故事的主角其實不是Hugo,而是那位Méliès先生,Georges Méliès














故事起初充滿謎團,氣氛令人願意看下去。但看到後來,原本謎團一點也不謎團,電影的目的是為解開Méliès先生的心結,那個原本充滿神秘感的機械人就完全失去感覺,成不了謎團的關鍵,也不是解開Méliès先生心結的關鍵。原以為Méliès先生Hugo的相識是緣份,結果卻變成湊巧,感覺差太多了。

我個人覺得電影對Hugo的家庭交代得太詳細,也放了太多時間在那個機械人身上,但到了後來Hugo和機械人都不是全點,結果就令這部電影感覺怪怪的。這可能是改編小說的那位仁兄抽取原著小說的內容不夠恰當所致。又可能是原著小說的內容太豐富教人難以取捨,這情況就有如《Fate/Stay night》的動畫版。

雖說不能對小朋友有太多要求,因為不是人人都可以做蘆田愛菜,但Hugo也哭得太莫名其妙,內心戲不達標,而且我很想吐糟,為甚麼Hugo那麼笨?跟他的外表一點也不相襯!

這次標題說是《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實際上是個人的看後雜想更多。

1. 硬要說的話,這電影似乎是有點反戰的感覺啦,因為Méliès先生就是因為WW1才弄成這樣的。

2. 人生就是這樣無奈,又不能不繼續下去。Méliès先生的幾百部電影底片都變成高跟鞋的高跟,又親手燒毀自己的心血結晶。即使你有無限才華,沒有人看就甚麼都不是。這能怪誰?也難怪Méliès先生會這般傷心,我覺得懷才不遇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啊。

3. 未知是否已受到太多影響,電影看到大半我就已找到結局是甚麼。我不是說電影不好,而是我覺得我這種一面看電影一面在猜劇情的態度實在很混帳,這樣看電影實在太沒意思了,電影是享受用的。

4. 是我個人品味太差還是我太沒深度、見識太少?為甚麼幾乎每之奧斯卡得獎的電視總是我看得不知就裡的?

《一百萬零一夜》︰《3 idiots》好看多了。
《無間道風雲》︰就是無間道嘛。
《二百萬奪命奇案》 ︰ 悶。
《擊情》︰ 悶。
《皇上無話兒》︰還好,但仍比想像中悶。
《拆彈雄心》︰悶透了。

是是是,《雨果》沒有最佳電影,而是得到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獎,但《雨果》的音樂真正令我驚喜的只有最開頭那部份,後來的完全變成了BGM中的BGM(?),沒甚麼推動氣氛的感覺,《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坂本龍一有參與音樂製作)的音樂好太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