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結界師》

 《結界師》完結已有一段時間,但之前一直都是只在做劇情直播(?),很少有較認真的思考。所以,在漫畫結束連載的一年後,我重新看了一次《結界師》。





同在Sunday上連載,《只有神只道的世界》的相關討論一定比《結界師》多很多,最起碼之前女神篇的時候,k島上的《神知》串一定破二百個回應,「女神在那裡」的股市行情升跌也叫人緊張萬分,從初期的歡樂攻略到千尋的太○胃散篇,各有千秋,叫人目不勝收。

那麼,結界師呢?

劇情:平淡、沒甚麼起伏;
人設:完全不濟;
主角:外表平凡,表現路人,稱號:「主人公」(笑),空有一身主角威能;
女角:只有時音一個算是看得上眼,甚至可說是「設定上的美女」,其他莫問;
愛情線:官配完全不明不白,良守x志志尾還更受歡迎
戰爭場面:欸?有嗎?;
結局:鬱&平淡;

既然如此,既不緊張又沒甚麼刺激場面的《結界師》有甚麼好看?說實話,想當初我會看結界師,是因為當年我錯誤地以為《結界師》就是《少年陰陽師》

《結界師》人氣不高是因為故事平淡,但我最愛的正是這種平淡的日常感。故事的劇情平淡了點又沒有高潮迭起的超展開,但穩紮的故事發展,逐少逐少的透露出烏森是甚麼一回事,而且感覺很貼近現實生活。例如喜愛製作蛋糕的良守、裏會真的有一個現代式寫字樓、夜行的成員都會用手機溝通等等(不過這些和平生活式的設定似乎都在後期都崩了,良守扇七郎龍姬守美子都強大得過份)。

而在漫畫初期,每次的事件都令良守對自己力量的認識(例如間流結界術的奧妙之歲,那時正守把茶杯放在結界內的效果真令我意想不到),亦影響了他與時音之間的關係。例如良守開始擺脫在時音心中總覺得良守還是個愛哭鬼的形象,從八王子(黑芒樓決戰前)到扇七郎,我們都可以見到小良守正在漸漸長高,亦令我們有那種「良守真的長大了」的感覺。

而且相比一些認真的戰鬥長篇,田邊老師筆下的日常描寫更是有趣得多,例如最初期的高麗菜意外、志志尾大叫「我不要訂報紙!」、烏森女豹篇、大天狗和仙蒂、斷頭島後良守時音的互動等等等等,這些生活趣事,我時時想起都不禁嘴角向上翹起。

說到戰鬥,每次良守的戰鬥都是很乾脆很快地就把敵人(boss級的)解決,例如為志志尾報仇而打敗火黑,就是良守突然爆出真界的力量得勝;後來小滿小翔二人想攻佔烏森,也是因為良守爆出真界而得勝。但王道漫畫就一定要有激烈的戰鬥、把一個決戰畫上三四五六回才算得上嗎?反而更強調同伴合作、手快快解決掉戰鬥,然後用更多時間去探討戰爭以外的東西會不會令漫畫更有深度?所以我很認同有人說「(這是)對一般『王道』少年漫畫提出反諷而已。」




說到《結界師》的主題,我個人認為是「家族之絆」。

可能為切合少年口味原故,往往很多王道少年漫中主角的家庭總是有點缺陷,而強調友情的重要:

《One Piece》的路飛目前只見祖父和父親,而且一家人分散之餘又處於不同的勢力(算是吧),與朋友組海盜船隊而少理會身為海軍的祖父,也不是投靠革命軍領導的爸爸;《Naruto》和《滑鬼頭之孫》的主角父母雙亡;《Bleach》一護的媽媽去世,是有個混帳老爸一心,但一心卻是個比石田龍弦更不負責任的父親,兩個妹妹在大多情況下都是路人;《Hunter x Hunter》的小傑算是較好的一個,有爸爸在等著自己,又有米特可以當自己的媽媽,不過好碰朋友奇犽,而奇犽也是覺得小傑變態的家人(アルカ是例外)重要,酷拉皮卡更是全族人死光;《妖精的尾巴》納茲不之類的不用說,露西的爸爸也是個混帳;就算是我十分喜愛的《鋼之鍊金術師》,就算兄弟之情無比深厚,愛德華還是有討厭爸爸的情節(雖然最後是和好啦)。

所以,《結界師》有一點比很多王道漫畫特別的,是漫畫中「家庭」的重要性。烏森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間時守對自己兒子過份的期待和愛護;而烏森的成功封印,卻又正正是因為守美子想為兒子做一些事情所致。良守與他祖父繁守的互動,良守正守之間同時存在的感情衝突與信任,扇七郎扇六郎的關係,也是很少可以在其他王道漫畫看見的。不過裏會崩潰和內鬥的原因也是來自一對兄弟就是了.......

漫畫看似淡然,其實內容所表達的卻很深刻:良守覺得正守比自己強,卻不明白為甚麼命運選擇了不是最合適人選的自己;而正守自負於自己的力量,偏偏又明知自己才能遠遠及不上良守,無法承繼家業,覺得自己是個多餘的人,才會遠離老家,前往裏會,想努力幹一番事業。殘酷的扇一族鬥爭十分劇烈,扇六郎更是明明白白的說出口:「這些人只看到照耀在自己身上的陽光,卻不曾留意過背後拖著長長的影子。」我相信這句話會有很多人都很有共鳴。

所以扇七郎其實也是個很有趣的角式。那個風一族的管家先生說扇七郎殺掉五個哥哥,是成功通過了老爺的考驗,成功做到「善良但無情」。無情就能避免感情用事,正確地領導著扇一族,就像當時殺掉自己五個哥哥的時候,已經不再是人類並且很變態的他們只會為禍人間,所以扇七郎有殺掉他們的需要。但無情之餘又需要以善良回歸正道,否則就跟他五個哥哥一樣了。扇七郎力量需大,終歸是個人類,也會為自己殺掉哥哥而不快樂,所以扇六扇才會討厭不了他,所以他才會認為守美子是他心最的理想人格:完全理性,幾乎無感情可言。

他跟良守不同,他完全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勝任扇一族當家這個位置,但我最欣賞他的是責任心,正如《Spider-man》的名句「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他也說過「正因為我站在無枯骨之上,所以我更要努力回報他們。」繼續守護著扇一族。因為繭香是個「只要心血來潮就會把城鎮弄的天翻地覆的神」,為了扇一族未來不再有人需要當上男公關供品,所以他才會在最後殺掉繭香

其中,我覺得守美子真是一個很特殊的角色,出場不多,但我卻十分喜愛,第343話真是描寫得很好。良守比較天然,甚麼東西都會放在面上,所以守美子還是能知道他很喜愛甜食,可是她卻不知道城府較深的正守原來也喜歡短食,所以在良守的幫忙和推動之下,她也決定嘗試去製作蛋糕,雖然失敗了,但良守仍然願意幫忙,守美子也因而微笑。

單單是這幾頁,就令我十分感動。要知道守美子是個總覺得自己不明白甚麼是人類、覺得自己是怪物、又是個弒神者,可是她只因為良守曾說過不想繼承家業,正守又因為這項家業而總是不快樂,就花了十年四處尋找封印烏森的方法。

其實守美子就像一個不懂如何去疼愛兒子的媽媽,總是希望自己能為兒子做一些事情,卻又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成,所以就只好做一些自己能力所及的。我真是很想大叫,雖然妳的力量是強了點,但這份愛子之心,已比很多母親更像一個人類!

守美子或許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媽媽,但她卻是了解兒子的需要和願望,向著一個正確方向努力的家長,但間時守卻與守美子的行徑相反。當年間時守月影公主生下兒子,心想這個兒子既是烏森城的繼承人,又結合了自己的強大力量,想必是個絕世好人才。但時守卻因為自己一廂情願對宙心丸過高的期望,希望他把宇宙都能收於手心之中,反而造成了莫大的悲劇,連累了自己最愛的人,最終還令到宙心丸要被永久封印,快樂地活在幻像之中。其實這是個對現代那些怪獸家長很好的啟示,自己覺得、以為對孩子好的,就拼命地塞給他,最終受害的,還是你最疼愛的孩子。

從以上的人物,我們可以看見他們的力量都是為守護家族而生。所以奴良身為「最上位的超自然系操縱者」,卻是個極端和平主義者。

另外,鋼夜能夠回到自己長大的山中,同時卻需受到很多束縛,對他而言會是好結局嗎?而宙心丸永遠活在愉快的幻像之中,他這個無辜小孩子得到的結局,又算不算得上是對他好?就好像之前淡幽曾說:「比起身不由己的現實,活在愉快的幻覺中更快活。」這句說話是對的嗎?

這真是個很值得深思的地方。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