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對錯。

既使我與若辯矣,若勝我,我不若勝,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勝若,若不吾勝,我果是也?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其俱非也邪?我與若不能相知也,則人固受其黮闇。吾誰使正之?使同乎若者正之,既與若同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惡能正之!使異乎我與若者正之,既異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與若者正之,既同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然則我與若與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 —— 《 齊物論》

 與人辯論的時候,即使你贏了,就真的代表你是正確的嗎?我就真的是錯了嗎?即使我贏了,又不代表我是正確,那麼到底甚麼才是正確?好了,如果我們雙方都不能知誰錯誰對,那麼誰會知道?觀點和你一樣的人?觀點和我一樣的人?還是觀點和你我都不一樣的人?所以,到頭來,有誰人是正確的?

所以說,民主就代表一定是正確的嗎?反服貿的人們,你們又是正確的嗎?反反服貿的人們,你們又是正確的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