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略說Pixar 和 Disney 近期的發展

近年來,歐美的動畫電影都以Pixar皮克斯Disney迪士尼Dreamworks夢工廠為三巨頭(注1)夢工廠最成功的作品有史力克Shrek系列馴龍記功夫熊貓Pixar的代表作自然是人人都喜愛的Toy Story系列和;而迪士尼令人想到的,就是十分王道、美國小妹妹們的夢想:公主系列。



雖然Pixar早在2006年就已被迪士尼收購,但仍影響不了這家公司的創意,反斗車王Cars (2006年)、五星級大鼠(2007年)、機器人瓦力WALL-E (2008年)、沖天救兵Up (2010年)的作品依然十分精彩。

我最喜愛Pixar的地方,是它願意打破常規,為觀眾帶來創意的驚喜。例如超人特攻隊乾脆整個家庭都去做超人(還有那很有性格的E夫人w)反斗車王是一個汽車的世界、WALL-E用了一個不會說話的機械人做男主角,沖天救兵的男主角更是一個老阿伯和死肥仔!這對於看慣日本少年漫畫的我而言,衝擊程度直達十級.....

除了主角衝擊外,故事亦不容小看。還記得當初我的朋友強烈推薦我看沖天救兵的時候,言之鑿鑿的說了一句:「我看到頭十分鐘已經哭了出來!」結果我真的哭了。那十分鐘左右的人生片段,沒有一句對白,卻將所有經歷交代得清清楚楚,配以動聽的背景音樂來表達喜怒哀樂,真是十分高明的表現手法!


相比之下,同時期迪士尼出品的 羅拔神奇家族 Meet the Robinsons (2007年)、超級零零狗Bolt (2008年)、公主與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2009年) 就顯得略為失色,加上夢工廠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 (2008年)也是十分出色的動畫電影(以及其豪華的明星配音員陣容,注2),更顯迪士尼被比下去。

可是自2010年後開始,迪士尼Pixar的形勢卻調轉了,迪士尼魔髮奇緣 (2010年)開始,再之後的 無敵破壞王 (2011年)和 魔雪奇緣 (2013年)愈做愈好。反而Pixar卻不斷重用舊作的故事世界去推出續作,例如Toy Story 3 (2010年) 、反斗車王2:世界大賽 (2011年)、怪獸大學 (2013年),而唯一的原創故事勇敢傳說(2012年)卻更像是一個技術力發佈會,女主角Merida那一把Lorde(注3)似的頭髮在畫面上精緻得叫人咋舌,可是故事平淡得好像一般的動畫作品,失去了以往叫人眼前一亮的感覺(注4)


我們可以感覺到,迪士尼公主與青蛙 時已經在嘗試突破自己的框架,原因可能是因為太久沒有推出公主系列的作品、沒有新的公主出現,令小女孩們都不再理會自己的作品,令迪士尼的童話開始不受注視;亦可能是感受到其他威脅,例如來自夢工廠史力克系列反童話的挑戰,以及來自(包括美國和日本的)動漫市場的威脅。而收購Pixar的行動,更令我感到迪士尼想重新掌控動畫電影的市場。總之,迪士尼是發現自己動畫工場的力量已經遠不如昔,所以就要推出新的公主系列的同時,更新自己的故事。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迪士尼在2010年開始出現的突破,例如魔髮奇緣的故事、手法(完全是現在最流行的惡搞式搞笑),和十分好用的平底鍋(笑), 無敵破壞王 利用舊世代的集體回憶配以新靈魂,還有裡面超多的彩蛋,教人一邊看一邊開心(注5),更不用說 魔雪奇緣 打破了以往「王子救公主」式的故事,打破了王子的形象,女角更得更主動積極,亦出現了很少可以在兒童向作品出現的反英雄式人物,不怕劇透的話,這裡就分析得很清楚,我也不多說了。

其實我個人私心想放這段...(艸) 其實已經放了

至於Pixar最近的發展,則叫人要扶一扶眼鏡(?)。無可否認,系列作品是很具經濟效益的,因為你不用重新創造一個世界,可以把已有的資源集中在深化故事。另一方面,他們又可以利用第一集形成的品牌效應,令自己的行銷效率大幅提升。

但我認為,系列形式的故事,某程度上代表了創意力缺乏,代表了創作人沒有去重新創造一個新的世界,而需要舊作的依賴。而Pixar給我的,正是這一種情況:Toy story尚且每一集都有不同的主題(注6),但 反斗車王2 就明顯是完全推出繼集「添食」的作品(雖然我很高興它為我宣傳了Perfume)怪獸大學的製作是很有心思,故事亦很有趣,亦將這個怪獸的世界變得更充實了,可是對我來說,這跟其他很多電影的前傳差不多,充其量是一套好的作品,但卻說不上是一套「有創意」的電影。

或許Pixar為自己制作了很多攀不過的牆,但我還是會很期待Pixar未來發表的作品,畢竟創意是無限的,只要Pixar不再滿足於票房上的成績,願意繼續一些原創的世界和故事。同時,我亦十分希望迪士尼能保持「自我挑戰」,繼續去與時並進、突破自己,加上其他挑戰者例如夢工廠、、長編動畫電影的未來一定無可限量。

注1:雖然Pixar其實已經被Disney收購,但出品的動畫仍是分開兩間公司計算。

注2:熊貓是Jack Black,施福大師是Dustin Hoffman,飛虎女是Angelina Jolie,還有成龍和Michael Clarke Duncan......

注3:Lorde是一位17歲就贏得了Grammy Awards 年度歌曲(Song of the Year)獎的女生。

注4:其實勇敢傳說中有些不錯的設定,例如Merida反抗母親的傳統思想、她比男生還要強而且不需要王子、自由的代價等等。可是這套電影的主題卻是Merida與母親之間的矛盾到互相理解(即是親子關係啦),卻浪費了那些小地方。

注5:無敵破壞王在第85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中敗給了勇敢傳說,主要是因為對於奧斯卡來說,動畫片始終是給小朋友看的東西,所以「親情」這些王道主題,自然更被奧斯卡的評審委員認同。

注6:我個人很不喜歡第三集,總覺得那只是玩具們很悲哀地自我安慰,永遠發夢自己有人需要。不過這故事的感覺因人而異,算是很特別的一點。



支持Elsa x Anna的O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