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見習冇限耆》。

《見習冇限耆》簡單來說,就是一套披著耆英的皮,表面上賣女權主義,實際上還是傳統思維的輕鬆溫情片。

因為我沒有看這宣傳片,故事簡介甚麼都不知道,本身預期的是羅拔迪尼路發揮人生經驗的長處,改變了Anna Hathaway的人生觀和生活,順便賣賣要尊愛老人的思想的溫情俗套電影。但這不是,這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電影。

不過,說真的,電影還不錯,姑且做到了面面俱圓這點。


首先,主角根本就不是羅拔迪尼路,而是Anna Hathaway。

表面上,電影不停借Anna Hathaway之口,向大家表明,今時今日男主內女主外的思想已經很有問題。不過其實她內心最渴望的不是事業上的成功,而是面面俱到,並且可以和自己愛的人合葬,簡直就是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對於Anna來說,選出一位總裁來接管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目的不是為了讓公司有更好更健康的發展,她根本就不在乎,因為公司是她的。選出一位總裁,只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私人時間,去和自己的家人相聚。所以即使電影很刻意地塑造她女權主義……更正確點來說,是反男性沙文主義的形象,其實她骨子裡還是個傳統的女性。而最後Anna她丈夫的浪子回頭,根本就是為了不破壞電影一整個溫馨和諧氣氛而硬來的勉強HE。更直接點說,根本就是用來討好追求事業的女性的結局。

雖然是討好,但我還是很喜歡裡面其中一個主旨 : 你不需要為了阻止丈夫出軌而屈就了自己。或者這樣更正會更好 : 我們都不要因為別人的過錯,而繼續委屈自己。

另外,一開始電影也是很刻意利用不同的角色或是鏡頭,來表示Anna是個很忙很麻煩很難應付的女人。例如還其他同事知道阿賓他是Anna的手下時的反應、Anna助手的忙碌程度、喜歡在公司內踏單車、太故意地說出但又超級無所謂的小習慣 : 看她要眨眼之類,除了單車外,其餘每一件都充滿《穿Prada的惡魔》的味道。想是很美好,可是結果卻很失敗,她只成了一個工作太拼不會分配的小女人,而且還會莫名地信任阿伯。Anna的演技未能演繹出恰當的感覺是其中一小個原因,主因是劇本本身的問題。

至於為甚麼我覺得這電影是一套面面俱圓的電影,那是因為除了偽女權、溫情和偽事業描述,電影還有不少笑位,不論是輕快的還是少少咸的,最妙的是它加入了我最喜歡的、那種有點瘋狂的笑位,即是進去別人的屋子裡偷電腦那一幕,看到我和朋友都笑出聲。

總括而言,還是一套不錯的電影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