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蘇格蘭鎊。

兩部分。

一,蘇格蘭鎊。

因為工作關係,總會偶上很多特別的貨幣。雖然我工作的地方只接受國際主流貨幣,但這些貨幣有時候也會有點特別的地方,例如這個只有在蘇格蘭地區才可以使用的蘇格蘭鎊Scottish pound。簡單來說,可以當作是不同樣子的英鎊,不過我不確定是否每家香港銀行都會接受就。

蘇格蘭有一點和香港像的是,他們也有三家發鈔銀行,分別是蘇格蘭銀行Bank of Scotland,蘇格蘭皇家銀行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和克萊茲戴爾銀行Clydesdale Bank。

然後是我個人感興趣的部份:那些紙鈔上的人是誰。

三家銀行都有各有不同。

蘇格蘭銀行的是華特·司各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英國有名的文學家),然後不同面額配上不同的插圖,2007年版則是用上了不同的建築物,這裡有詳細介紹。

蘇格蘭皇家銀行就用了Lord Ilay,第三代阿蓋爾公爵。這裡也有詳細的介紹。


克萊茲戴爾銀行發行的鈔票人物就多很多了。

5鎊的是羅伯特·伯恩斯,是蘇格蘭有名的民間文學家。

10鎊的是一位很有名的傳教士。真要我說的話,是為了加入一位女性人物而不得不拿來湊數的角色。好吧,說不定她真的很厲害只是我不知道。

20鎊的是羅伯特一世King Robert the Bruce,一個成功保衛蘇格蘭令蘇格蘭能一直持有獨立主權的國王,為甚麼United Kingdom是United,他就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啊。

50鎊的是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這個人太有名了不說。

100鎊的是開爾文男爵威廉·湯姆森Lord Kelvin,也就是那個絕對零度開氏的發明者。不過據說100鎊面額太大,本來就只有在蘇格蘭地區流通的蘇格蘭鎊,在英格蘭地區的人應該更少看到,而且看到也不敢收。嗯......可是換成港幣也就大概是我們的一千元,相比英國的物價,應該算不上是甚麼很大面額的鈔票啊......


二,關於一些知識。

其實我一開始想說的是這個。

剛好有同事收到蘇格蘭鎊,我在旁邊有瞄到(那個應該是Bank of Scotland發行的大叔鈔票),就隨口一句啊這個人是誰,難不成是邱吉爾嗎哈哈。同事就想了一下,邱吉爾是誰?

當然,我還遠遠不如很多人,可是在普通人之中,我比很多同齡的人知道更多的事,這方面上我還是有點自覺的。

只是我深深地感受到,我所知道的一切,在這個地方都只是等待著廢棄的無用之物。

這不禁令我有點氣餒。

甚麼東西啊,這種爛行業。

這大概就有如古那那種懷才不遇的感覺吧X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