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懦弱。

突然想到很多事情,睡不回去,然後淚水再也止不住。

我真是一個很懦弱的人。

除了懦弱,我還很自私冷血,優柔寡斷。

我有時會自詡自己是個喜歡遵守規則的人,常常都在想,社會就有如一個系統,系統能成立能運作就是因為有規矩作為前提。世界上的系統繁複無比,但一切還是那麼有條不紊地工作著,這就是系統的力量,例如,交通一定要有交通的規則。

其實說穿了,我不過是個活在規則下的寄生蟲。有時想想,現在我工作的位置其實很適合自己的,因為每天就像一個工作的機器,一切依規矩做事就好,又不用做甚麼決定。想到這裡,又覺得自己更廢了。

不,規則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的懦弱。

這一年來,阿凍一直都很努力要我堅強起來,然後就在剛才,驚覺自己原來甚麼都沒變化過。

有太多太多的時刻和機會,還有一些我很想做的事,都因為不敢開口而錯失了。明明這些事物於我,都是可望又可即的,卻因為自己一直躊躇,一件事都得不到。明明是自己很想要的事,明明開口就有。還要一臉被看穿的不在乎樣子。

我覺得,「不敢」這個字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大的枷鎖。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卻又一直甩不開。透過與弟妹間的性格對照,我知道這是來自成長環境的影響,有如基因一樣,挫骨揚灰都離不開。對此我感到深惡痛絕,然後想像出,就算用朱元璋式洗刷,都刷不走我的劣根性,非常令我苦惱。

而這個枷鎖,最近有惡化的跡像,感覺自己就連開口講話,打字都不願意了。很想把自己徹底封鎖。如果Facebook於我已經成為Flipboard的東西,現在已經無作用可言,因為我快要對時事都沒興趣了。身為一個人,最近只剩下動物的本能。

早一陣子還有來自阿凍給我的勇氣,現在想來不過是狐假虎威而已,於我自己,還是沒有甚麼建立了起來。

真的要想個辦法,讓自己開口更多。

有時候,一切都是練習。

這樣安慰一下自己然後再努力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