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夢。

王家衛御用攝影師:杜可風的光影與夢

問:《阿飛正傳》里的阿飛這個角色,像年輕時候的杜可風嗎? 
答:也像現在的杜可風啊!(笑)(我)當然是阿飛嘛,才會和Leslie(張國榮)那麼好。Leslie也是我很愛的人,他的喜怒哀樂,他的優點缺點,我都有認識。我身上沒有他的才華,但他的其他方面,我都有。我很肯定他的選擇。他的離開是給他最愛的人一種最美麗的告別,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敢。沒有這個勇氣。其實創作也是這樣,需要「跳樓」的精神。所以Leslie一直在復活,再復活。
「他的離開是給他最愛的人一種最美麗的告別,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敢。沒有這個勇氣。」

我喜歡這一句。

不過是一個道別而已。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但每個人都是每個人生命中的過客。說到底,還是佛家說得好,諸法空相,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突然想到,在美好的電影裡面我會看到空虛,或許我應該看更多慘劇,這才能找到幸福和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