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Zootopia。


我會覺得這是目前為止Disney動畫電影的最高傑作,當中自然有不少偏心分數,偏心分數也有很多個人過分解讀自我感覺良好的地方。

電影戳中了很多我的愛好啊,例如社會議題、左右、原始和進化、多元,還有一點致敬和彩蛋。基本上Oscar它是拿定了。

這根本就不是給小朋友看的吧?


說過分析過這電影的人大概有千千萬萬個,我就隨便講一下我的想法好了。

故事的最後,大壞人搬出了生物本能的理論,用紅衛兵的方式,意圖在城市內進行種族性的隔離和清洗。基本上,這其實和納粹當年的手段很相似。其實我們人類的社會也有如Zootopia那樣,不同民族之間,因為有不同的文化傳統,而出現了很大的分別。再仔細點來說,就算是同一民族的人與人之間,都有不少才能上的差距。

也就是說,這個地球本來就是不平等的。

例如我們可以在電影裡面看到,Zootopia這個動物城市中,各種動物面對的,

電影裡面都表露著一種可能是迷思的概念:裡面的動物們正是因為進化了,所以都用「雙腳站立」的方式來步行。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人類默認人類的行為方式是最高級的,是「人類本位」的自大,但我們始終不能否定,人類因著這種行為方式,成為了地球上非常強大的一種生物。情況就好比,民主是一種非常非常爛的政治制度,但這是我們目前已知的最不爛的政治制度。


還有一個我很容易聯想到的話題:LGBT方面的。其實都是老生常談了。

簡單來說,很多人都覺得,同性戀就是一種違反自然的存在。難道我們就不可以想一下,我們人類就是這樣突破著自然的規限,才得以用雙腳站立特比任何動物更好更高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