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成功學。



這集我還沒看全,不過想了想,王陽明又豈是一位說書人所能講完的?

嗯,下面評論有人說愈聽愈不懂王陽明心學是甚麼,我很同意。


先針對「儒」和「成功學」這兩點說說。

首先,你一開始都知道說,儒家本來就有很多時期發展和派別。單是同樣戰國時代,同樣是儒家都已經出現了不同的派別,他們對於人的天性都有很多爭論,不過孟子到了後世為大家而已。

第二,儒家是中國主流哲學之中最為入世的,從來沒有反對過成功啊?不如大家先定義一下何謂成功。對於孔子來說,成功就是重現周初的社會狀況;對於孟子來說,成功就是有一位有能力者能「王天下」等等。羅胖口中的成功又是甚麼?「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這話可是孟子講的。

沒錯,我也認同儒家的核心是在追求一種人格成果,可是這不代表和成功沒有關係,而是,孔子會覺得,當每個人都是君子的時候,這個社會就會很完美。到了孟子的時候,他稍為認清了現實,於是改為:只要國君做了一個好人,那就能富國王天下,這不算是一種成功嗎?

第三,到了宋明以後,儒已經發展成一種形而上學是沒錯,然而他們之所以還叫儒家,是因為他們還以孔子的言論作最根據,而各自的解釋不一樣而已。

第四,心學是對理學的反動,這是心學出現的一大前提,而不是無緣無故出現了。只是心學自然也存在有很大的問題,不然個個都是王陽明了。對於這個世界大部份名叫人類的畜牲,我認同「人性本惡其善者僞也」。偽,那是人為的意思,不是虛偽的偽。

第五,王陽明確實是滿完人的,只是他的心學歸心學,軍功歸軍功,兩者沒有必然的關係,我只會覺得,就是他天生英明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