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如夢有令。

先來首《不來也不去》做BGM,覺得這首歌的歌詞滿配這故事。

因為傳說內地對LGBT又有甚麼變動之類,想起來暮大還有一篇文沒看過,於是趕緊看了。

此处系出自作者梦呓,
诸位游完后,
请做壁上观。
内容标签: 灵异神怪 异能  
搜索关键字:主角:姜入微,婀雀(唐春生) ┃ 配角: ┃ 其它:
看完之後,只覺滿心都是佛經。

以下都是我個人的夢囈。



我不知道暮大一開始時是否就定好了故事的格局,總之一開始時,故事還沒那麼玄乎,我們開始知道了唐生春找上了姜入微是有所求有目的的,充其量只算是有點SF成份,就只差這是科學式時空穿梭還是中國仙界式的南柯一夢。

隨著故事的發展,去到較為中段的部分,入微的身份更有了點眉目,而入微亦開始對自己的能力有認識,也用得更多。與此同時,因著能力的開發,入微的前世記憶也降臨了今世的入微腦海中,而引發了入微春生的感情。
揚帆時 人潮沒有你
我是我 和途人一起
停頓時 在你笑開的眼眉
望穿秋水之美
特別是入微主動為奶奶畫出一副老花眼鏡時,更是她接受了自己的能力、接受了自己對春生的感情。從開始的校園篇,到中段的能力發展篇(?),都算是很一氣呵成的。

故事去到後段,我卻覺得整個故事的內涵被昇華了XD,春生回到了婀雀之中,入微對此痛苦不已,到後來接受了現實,或應該說,是不得不接受現實。
林莫迟见她说完就走,忍不住踏前了一步:“你们这是不对的,违背人伦,不怕遭报应吗?” 
姜入微身体摇晃了一下,觉得他这文绉绉的可能还真有两分铁口直断的“仙骨”。她回过头扯了扯嘴角,轻声骂道:“你这张乌鸦嘴。” 
如果知道婀雀走出壁画的代价,是让唐春生化为流沙,她一定不会喜欢上她的。 
那样,也许就没有这么痛了。
本來入微林莫遲這個根本不成對手的男炮灰沒有一絲感覺,更不用說兩個人完全是兩種次元的存在,林莫遲只是個凡人。然而因為一句「不怕遭報應嗎」而令入微再一次感受到痛。

報應來自那裡呢?

「既然如此,失去便失去,又何必強求?凡事最難圓滿,什麼都求,便什麼都不得。」

就在她還是選擇去了敦煌那裡。

如花 超生了沒有果
如果 過路能重踏過
就當最初 是碎步湖上可不可
雖然(我猜啦)婀雀對入微似是動了七情六欲,這大概也是婀雀最後不走的原因。對於一個仙來說,看盡了數千年來的生死,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一個小小的災難又算得上是甚麼?

然而入微為甚麼最後選擇救那整個城市呢?入微上世因著一些執念,而把仙子留了在壁畫之上,與今生的入微何干?她大可以繼續這樣活下去,繼續苦求婀雀把她的春生還回來,然而入微還是放下了,轉而一力承擔因為釋放婀雀而導致的地震而引來的傷害這事。
不種下甚麼 摘來甚麼像我沒來過 沒去過



暮大在結局處這樣說:
我特别随心所欲地写了这个情节构思很随心所欲的故事。这个文其实最适合一气呵成,就写得像一个梦一样的短暂,大家都是这个梦境的过客,只需要坐壁上观就可以了。可是因为各种原因,这却是我拖得最久,写得最断断续续的一个文,上一个是《婆娑》。我之所以没放弃这篇,那是因为我还没有写到这个我非常喜欢的结尾,之前没放弃的动力是还没有写到唐春生化为黄沙婀雀还没出来。 
这篇文的起因是一句话,“直到世界崩塌,我还和你在一起”当时不知道怎么脑子一抽,就想了这么一句话,然后,就各种胡编乱造了。 
这其实不是个悲文,真的,想一想,直到世界末日,她们都在一起,即使世界末日,她们也在一起,这样想,多美。 
写完,恍如一梦,梦是不现实的,没有道理可讲的,所以大家就原谅我的这次任\性\吧。 
我可能要写凤城的故事了,不过听说晋江现在要求挺多的,争议也挺多,我先了解一下情况再决定怎么开文在哪开文。

大家都是这个梦境的过客」,記得以前考試寫past paper,曾經有一年的閱讀卷試題,說的就是過客這回事。每個人都是每個人人生中的過客,分別只在於出現的時間點。

或許這就是命運,所以那個仙笛不是要故意讓春生早點消失,而是到了某個時間點,某些事件就是要出現。
不过她应该看不到,跟着姜入微的生老病死,她充满期待,何况就算是末日,只要她们在一起,又有什么可怕的。 
一切都是注定的。 
唐春生听到楼下姜奶奶的催促声又起,便笑着回到姜入微之前那个话题:“我怎么那么巧遇到你,你怎么那么巧开了灵智,她怎么那么巧选了那个洞窟,这些听上去偶然的东西,都是注定的吧。” 
“一切都是注定的?”姜入微下意识地又问了一遍。 
“嗯。”唐春生认真点头。 
姜入微便也笑了。
從這裡就可以看到,「注定」二字在故事中很重要。又:
白发老太静静地看着她。 
唐春生又使劲拽了拽,这才把姜入微从那个冰冷的屋子里弄出去。 
外面依然阳光灿烂,仿佛可以消弥一切鬼怪妖言。 
姜入微沐浴在这样的阳光里,脸色才好了起来。她随着唐春生走了几步,突然紧紧地拉住唐春生,停下步子。 
唐春生回头:“怎么了?” 
姜入微舔了舔嘴唇:“你在害怕?” 
唐春生茫然:“我怕什么?” 
“你怕那真的是诅咒而不是发愿?”姜入微稍稍扬起些嗓音,“不然你为什么急着否认她。” 
唐春生看着她,转过身来,双手抓握住她的,问道:“你不喜欢我吗?” 
姜入微怔怔地答道:“为什么这么问?” 
“你是喜欢我的,既然如此,那怎么可能会是诅咒。”唐春生立即就笑了,“我只是觉得她老糊涂了,想太多了。不必听她的。” 
姜入微觉得唐春生说的有道理,有些得以心安,但她多走出两步,却在阳光下,逐渐在心底泛起寒意。 
喜欢不代表不会恨,当初,为何让她开了智,又要她离开。 
姜入微又一次拉住了唐春生的手:“我们什么时候去敦煌?我现在觉得应该早去早了了这件事为好。”
這段也反覆印證了後來的一句「既然如此,失去便失去,又何必强求?凡事最难圆满,什么都求,便什么都不得。



唐春生化为黄沙婀雀还没出来」前暮大都不放棄續寫這個故事,可以知道唐春生這個可愛的小女生是注定要消失的。猶記得當初唐春生說,她是飛仙遺下的七情六欲。春生不存在嗎?不對。可是春生婀雀嗎?卻也不對。那春生到底在那裡?似是無所來處也無所去處,最後的黃沙就是她嗎?還是說春生本來就是黃沙呢?





这其实不是个悲文,真的,想一想,直到世界末日,她们都在一起,即使世界末日,她们也在一起,这样想,多美」,也就是說,這只是從另一個角度而言來看的「不是悲文」啊!也就是說這是悲文!直到世界末日她們都在一起,梁山伯祝英台也是化蝶在一起啊!?XD

我不是在抱怨甚麼HE不HE的,而是看到很多人在晉江的評論中打分說「啊她們世界末日還能在一起,好棒好浪漫」,就覺得這些人其實是看不懂暮大的結局XD。

就我自己的理解,她們的結局是甚麼呢?是入微用盡了自己的能力,拯救了災區的人們,然後她就消失了。對於之前一直濃重地描寫過的家庭、弟弟、奶奶、彷彿還有一絲感情的母親,都變得不再重要。


不屬於你的始終會離去,屬於你的總是會留下。

 既然一切是過客,又何必太在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