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Ready Player One。



其實還好,就是個彩蛋大集合。



電影的重點只有一個:彩蛋。

不得不說,裡面的彩蛋用得真好,例如看到Shining的那些場景,例如Saturday Night Fever。可是我看完只是在想,現在電影太愛所謂彩蛋這回事,是走火入魔了嗎?

彩蛋應該是一種你一看到就會心領神會的東西,例如你看到Poster會覺得很80年代很懷舊,相比說了出口的Akira電單車,Back to the future的車子更令人印象深刻,King Kong比最後面的機械哥斯拉順眼。

又例如,故事最後第三條鑰匙,講明了相比破關,遊戲的過程理應更有趣,彩蛋正是這樣的一種存在,理應是Pulp Fiction裡面若有似無舉重若輕的方式,而不是每個出來的東西都介紹一下。這太不彩蛋了。

記得一開始就有一句:在OASIS裡面,限制你的只有你的想像力限制。

可是,所有人的出發點,都是來自既有的事物。彩蛋不就是用來自其他地方的東西再以原樣放過來嗎?電影中那個OASIS看似無限制,到頭來還不是被彩蛋限制著?以我的角度看來,電影裡面每個角色在做的,正是世界最為人所崇拜的神最討厭的事,甚麼因循守舊啊,沒甚麼創新啊之類,這似乎跟那個世界神的創作理念有很大的差距。

那這樣明刀明槍用彩蛋作為電影的主題,是電影的自我反諷嗎?


另,我總覺得電影有種隱隱在諷刺Apple的感覺XD,例如看到那個外型上有點像Wozniak的人,例如看到大反派想把公司的重點放在盈利能力上,就有如,即使Apple還一直在賺錢,可是Apple再也不Apple了。



又記得電影開始還有一句:對現實世界很不滿嗎?

那個頹廢的現實世界更令我關心。當大家都只沉迷於虛擬世界的時候,當人們都理所當然地把買房子的錢用來買裝備的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還真是有夠恐怖的。這不是那個遊戲擁有權所屬問題,也不是簡單地說,只有現實世界才是現實的問題。

或許因為只有一句所以大家都不怎麼關心,只是我覺得,男女主角最偉大的地方是,他們定下了一星期中某兩天(我忘了)都不得進入虛擬世界這個規定。雖然我想像到的是,因為對現實的不滿,大家只會更珍惜更沉迷OASIS的時間。

據說這電影是小說改編,據說原作者會推出第二集。我卻對此再也不會有甚麼興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