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白蓮花與白月光。

又一次看了快穿主題,不過這次看得比較慢。

总有那么一个人,她和女主有三分相似,她爱男主爱得要死,但她使尽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只为促进男女主认清彼此感情,早日修炼成功——她就是白莲花替身女配。
总有那么一个人,她是男主的窗前明月心头朱砂,男主不管爱过多少人,那些人身上都能找得到她的影子,不管历经多少磨难兜兜转转男主总会和她在一起——她就是男主的白月光。
有一天,白莲花和白月光在一起了。
男主:说好的你们俩都喜欢我呢?

還是那樣,當作很多個小短篇還比較好。



一開始還是走「修正世界」風的,就是沒之前看的《表小姐很忙》有趣,而且甚麼《白蓮花與白月光》這個標題根本就沒有存在價值,乾脆改名字做《趙菡萏和沈雲舒》更好一點。因為有「修正世界後就會被世界意識拒絕」這設定,所以想來幾乎每一篇都可以說是BE吧......


〈小霸王和女總裁〉
現代總裁文。這篇是多個小故事之中,跟文案最為貼近的一個故事,直男也是有夠直男癌的,覺得全世界的女生都要喜歡他這點,真想不到是由一個本身寫言情小說的作者中產生(還是說她只是把握好百合女都討厭直男這點....)。不過趙菡萏沈雲舒二人早就先認識了這設定不是很犯規嗎?以致趙菡萏最後的死亡都不是很有感覺......


〈小皇后與大將軍〉
嗯.....古代皇室姻親文?因為是皇后(正室)跟皇妃(二房?)的愛情故事。印象不是太深刻,不過趙菡萏選擇火化自己,還有到那甚麼花國的畫面滿浪漫的。趙菡萏的身體如此脆弱,加上上一個故事看過「世界意識的拒絕」的情況,於是對趙菡萏的身體狀況本來就沒甚麼期待。果然。


〈吸血鬼〉
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有關吸血鬼的文,所以不會作甚麼分類。

我對吸血鬼的印象,大多都是來自The Sims 3的異能新世紀XDDD,一邊看的時候,腦海中就一直出現我手下的吸血鬼的畫面XD,比如說甚麼「討論血漿的快樂」啊,在雪櫃中喝冰鮮血飲料啊,同化人類以增加自己的同族啊等等,還有這樣睡覺.....


所以我完全想像不到吸血鬼爸爸讓小女孩雪莉安睡的畫面XD

說太遠了XD,說回文章,雖然裡面提到很多有關吸血鬼啊獵人啊半吸血鬼等等的設定,都是耳熟能詳的老設定了,只是看百合吸血鬼故事感覺還滿新鮮的,就是後面有關雪莉其實是千年老妖這件事有點令我看不明白,還有男角的存在感越來越薄弱。是說,如果一如一開始故事所說,只要男女主角不要因為在一起,而導致世界崩潰的話,那趙菡萏不用做那麼多事情啊......最起碼讓世界中的男女主角不要相愛就夠了,反正到目前為止看的每一個故事,女主角(都是沈雲舒)一開始就已經不喜歡男主角了啊?


〈花瓶與金主〉
半個娛樂圈包養文,不過娛不娛樂圈不是太重要,因為這個故事開始,趙菡萏開始認真與世界中的甚麼墮落者有正面對抗。反而是這個世界的意識令人覺得溫柔得很,那麼照顧主角二人。
想到這樣的女人還有十二個,趙菡萏就忍不住嘴角抽搐,這要不是在種馬文裏,這十三個小姐姐,可當真是女權的代表性人物了。 
容貌,手段,權勢。
一樣不差,一樣不落。
欸等等等等,作者大大你以為「容貌,手段,權勢」就是女權嗎?這誤會可太大了吧。

題外,雖然我一直都知道男性向的言情小說之中,男主開後宮是很正常的事情,卻沒想過「種馬文」這回事,畢竟我從來都沒看過男性向小說,看來是我對這世界的認識太少了....


〈光明與黑暗〉
魔法世界文,雖然一開始有說這個世界的設定大概就是「這個世界沒有國家只有城池」,然後就是以信仰為劃分的不同宗教勢力,最後還不是簡單地分成了黑白兩個。

我一開始看的時候又在想,這個世界只要男女主角不相愛,最後就不會因為一些搞笑事而崩潰,那一開始趙菡萏把那個男主角龍骨請走,又自己救了沈雲舒,不就已經解決了所有事了嗎?好在作白大大把這個地方給補上一點,就是,世界黑白平衡崩潰,故事世界還是會崩潰,趙菡萏的任務還是會失敗。

說起來,那個黑白二女神滿可愛的。


〈徒弟與師尊〉
算是眾多篇之中最為虐心的一篇。古代修仙。
這件事情,雖然她半點不知情,可是對世人來說,若是女徒弟愛上男師尊,便是徒弟不知羞恥,若是男徒弟愛上女師尊,便是師尊不知檢點。
那個,雖然對現今天世界而言確實是這樣,可是在百合小說的世界,這可是政治不正確的言論,作者你要打上這句之後表示反對啊!

不過故事講到是鳳凰化身之後,原本修仙的故事就開始變得怪怪的,男主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他就只是個敵人,無關性別。好吧專心故事發展不太著重細節不正是我的愛嗎?可是,沈雲舒趙菡萏的感情就是令人生氣啊!最後還來個分身!?沈雲舒竟然有分身!?作者你XX的玩弄我感情!?


〈末世〉
嗯,有點微妙的一篇。末世沒甚麼不好,就是末世加修真令人有點囧,而且上回說到趙菡萏有了那甚麼火之後,整個故事有點失控的感覺。還有,趙菡萏愛上被病毒感染的沈雲舒有點重口,還要親吻我的老天鵝啊......

還有這個世界切掉重練也令人沮喪無力感濃重,算是我比較不喜歡的一篇。


〈盲眼少女與帝國將軍〉
星際文,義姊妹。我之前只看過一篇星際文,那就是......《銀河英雄傳說》。

ok,故事還滿不錯的,沈雲舒因為重生者的身份,一開始是打算對趙菡萏冷處理,結果當然不用說。就是,男主的存在感更加薄弱,就是三公主都比他重要,連奪權的戲都出不來。

還有就是,到底甚麼時候沈雲舒才會醒過來啊?

〈生存遊戲〉
看到這裡,算是令我最orz的一篇故事。Hunger games+Matrix+SAO,還有最後亂七八糟我根本沒看清這個世界發生甚麼事,就突入主角二人深情告白最終篇。

趙菡萏被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玩弄,然後到了這個時候沈雲舒才說自己的真正身份,我覺得嘛,沈雲舒你還真是有夠走運的,不然你以為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別離是好玩的嗎?有甚麼意義嗎?這樣開心嗎?


〈總結〉
相比我之前看過唯一一個快穿的故事,這故事在主線上的連繫比較多,也就是說故事主線的存在感比較強,可惜啊,偏偏故事主線開得不好看(有種莫名以狀的做作),結局也不見得很好(亂七八糟的設定和草率結尾),於是不太好看的主線故事反而讓那些快穿劇本的獨立度減少,也就令小故事變得沒那麼好看。

如果說,《表小姐很忙》在不同的世界之中,因著努力地用上了相應故事類別的套路而反襯出一種有趣的效果,那這個《白蓮花與白月光》卻令世界只成為了設定,看上去只是一個又一個在不同世界發生的、差不多的故事。我想,快穿的樂趣正在於充份感受不同世界之中的趣點、特點和蘇,這《白蓮花與白月光》卻只讓我感受到蘇。趙菡萏那個在第一世界的設計師身份簡單就是多餘,除了在第一個故事,好像都沒對後面其他世界沒有更多作用,反正作者是天才,直接拍電影都可以拍得很好,沒差啦。

還有趙菡萏在第一世界對活著沒有期待這事也是令人奇怪,所以我才說開場真的令人很黑人問號。

當然,《白蓮花與白月光》也有做得比《表小姐很忙》好的地方:故事主線存在感強得多,自然也代表故事中的CP的關係,比《表小姐很忙》強得多。如果說,我們可以接受《表小姐很忙》中,故事最後莫名地跟一個lord好上了,那在《白蓮花與白月光》的故事之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趙菡萏沈雲舒她們在不同的世界之中,用同樣的名字相受,還有想起對方的事,自然比《表小姐很忙》感動多了。

就這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