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精衛。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偶爾我也有想過,何謂愛國。




現在嘛,很多人都很愛高呼著,不再容許有任何喪權辱國的事,發生在中華兒女身上;咱們都是黑頭髮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人,所以我們中國一點都不能才;發生甚麼事,我們都會不惜一戰,云云。對於我來說,首先我是反戰的,然後,某個國家的人民值不值得愛,都是一個問題。甚麼中華兒女的XX,聽起來都只是一句口號而已,跟阿彌陀佛其實是一樣的,這個很多人都知道。不過偶爾還是得想想這個問題。

愛國到底是甚麼呢?我該愛著國家的甚麼呢?文化文明?政府政黨?國民還是國的領導人?要是有一天,我定要做出甚麼選擇時,假設我愛國,我又應該先保護甚麼?

愛人民,那就代表我要以人民的性命為首要考慮條件,那有沒有那個所謂的「國」都不成問題,只要人活著就好了嘛。愛中華文明,那就更好辦了,總之就是優先保護所有有識之士所有圖書,文化就是國家的根,這是要好好存保護的。


可能對於某些人來說,保護最多的人民,不管手段,就是愛國的一種方法。
過快賦予了年輕的汪精衛過高的榮譽和地位,不可避免地影響了他對政治的認識以為敢於自我犧牲便是政治中最高的道德。汪精衛這種性格特點和他早年對政治的認識,對他今後一生的政治選擇和最終的命運,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以「精衛」作為自己筆名,用意自是昭然若揭,也配得上他本人的經歷。最有趣的是,這種人,無論其他人用甚麼惡言惡語對待他,對他來說都有一種被虐的快感,然後,雖千萬人吾往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