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

黎明前的黃昏。

就只有這種話題我最多事情想說。
最近香港的事略為平息,雖然打著甚麼甚麼一年的旗號,但和應的人比想像中的少。我個人認為這是好事,我指,沒那麼多年輕人去送頭。

只是,七二一將近,我對於這個日子的來臨是又期待又怕年輕人受傷害,既期待香港人能重新發起甚麼抗爭,卻又怕警察自得到了中國政府的支持後,對於暴打示威者更有恃無恐,令更多同路人受傷。

不過相比我這些「醉愛旁觀」的人,不論是從現實社會中,還是從現實的角度去看考慮,更多人密鑼緊鼓的,實在是同年即將發生的立法會選舉:甚麼人能入閘,甚麼人會被DQ,到時候中央會出手到甚麼地步,功能組別又能不能起甚麼變化,看泛民再表演甚麼是「關鍵一席」,這一切都是對於我這個自號為觀察者的人﹐非常有趣的觀察對象。

於是,下一個問題就會是:到底甚麼時候,才能算是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看到很多人說,黎明前的夜晚是最黑暗的,而香港現在已經非常黑暗,所以黎明很快就會降臨。很抱歉,一如我上一篇文說過,我認為現在的香港只是即將進入黃昏而已。

到底怎樣才能算是黑暗呢?詳情我想可以參考一下歷史上嚴嵩當政的時期、或是魏忠賢掌權的時代,那些東林黨人如何被折磨至體無完膚:
及左公下廠獄,史朝夕窺獄門外。逆閹防伺甚嚴,雖家僕不得近。久之,聞左公被炮烙,旦夕且死,持五十金,涕泣謀於禁卒,卒感焉。一日,使史更敝衣草屨,背筐,手長鑱,偽為除不潔者,引入,微指左公處。則席地倚牆而坐,面額焦爛不可辨,左膝以下,筋骨盡脫矣。 
史前跪,抱公膝而嗚咽。公辨其聲,而目不可開,乃奮臂以指撥眥,目光如炬,怒曰:「庸奴!此何地也?而汝來前!國家之事,糜爛至此,老夫已矣,汝復輕身而昧大義,天下事誰可支拄者!不速去,無俟姦人搆陷,吾今即撲殺汝!」因摸地上刑械,作投擊勢。史噤不敢發聲,趨而出。後常流涕述其事以語人曰:「吾師肺肝,皆鐵石所鑄造也。」
每次看到左光斗被折磨到「左膝以下筋骨盡脫」,仍然如此正氣凜然教化史可法;史可法為守揚州殉死,如此力挽狂瀾,他們所身處的,我想才真正是黑暗,而且見證不到黎明的降臨。

回到現在的香港,官員雖然不至於貪污成風、司法機構的判處也未到巔倒是非的地步、警務人員也沒有任意欺壓百姓的情況出現,人民還可以公然指責政府及公務員,但當官商勾結的案子被越揭越多,司法和執法機構在工作時也開始有所偏頗,本來只應是高級公務員的一些所謂官員,也顯然別有所圖的發表不少具明顯政治立場的發言以「搏出位」時,香港的沉淪實在是端倪漸顯了,也可證明情況在可見的將來,只有變得更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