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鬼滅之刃。

鬼滅之刃救東寶

那個,直到現在我還沒看過一集動畫,所以這不是甚麼動畫後感。

我知道《鬼滅》是真的厲害,但沒想過《鬼滅》厲害到可以「一個救全家」。

《鬼滅》熱潮下誰受惠?最直接要數該片的發行商兼戲院連鎖集團東寶株式會社(東京交易所:9602)。東寶年結日在每年2月底,今年2月新冠肺炎在當地還未大規模爆發,2019/20年度的業績因此未有受到影響,而且成績斐然,收入升6.7%至2,627.66億(日圓,下同),經營溢利更升17.5%至528.57億圓。

數字也不用細讀,總之就是好L勁。

又,當東寶的收入有66%來自電影業務,算是一個側面反映,反映出日本不少產業都有壟斷情況(先站在支持自由經濟那邊好了XD),而這種產業單一化也能看出,一個壟斷情況的產業遇上有如這次COVID-19的變故,就一整個被拖累;但反過來說,只要有一支《鬼滅》這樣的強心針,又足以令公司股價重上升62%。

當然我不是甚麼理財專家,自不會作更多經濟方面分析。我只是在想,有了第一次《鬼滅》,不論是動畫公司、漫畫公司,以至電影公司,他們都一定會熱切期待著下一個《鬼滅》的誕生。這個道理我想得到,那些大公司們也會想得到,而我覺得日本漫畫界的未來,也會有第二個《鬼滅》。

今天的Jump雖然沒了之前火影、死神、One Piece這個三巨頭漫畫,感覺上卻是Jump自2002年以來最有活力的時期,變回一個正常的漫畫週刊雜誌,而我個人認為這情況大概早在2014年就已見端倪。

嗯,在當年我還會追看Jump的時代,當時我和朋友最喜歡看《暗殺教室》。《暗殺教室》是非常有趣的漫畫,而當時我和我朋友最擔心《暗殺教室》會不會走上那三大民工漫的爛尾結局。而故事開始走認真路線後,我們又真的為此事討論了一次(當時的我們真是宅得認真),我們都在想「不是吧,所以殺老師又要跟三年E班玩個天長地久的老師學生遊戲嗎?」並深深地覺得Jump又毀了一部好作品。

(所以我很不喜歡那種,因為某角色有人氣,就把這個角色玩爛到形象全無這種做法,我寧願這個角色風風光光的走,都不要爛著活。這樣說起來,火影和死神對我也滿有影響力的。所以某人跟我說火影再爛都想他們有個Happy End啊、明知博人傳爛到爆但看到火影角色的點滴還是會看啊之類的,我就十萬個不認同。)

當然,很幸運地《暗殺教室》成功在故事開始劇力不濟之前,就迎來了尚算不錯的結尾。那是2016年。而同年,也是《鬼滅》開始連載的時間。

當然大家都知道《鬼滅》在2019年爆紅,而爆紅源於非常用心的動畫製作。重點是,以《鬼滅》這種爆紅的程度,從前的Jump不可能讓這個故事完結,然而他還是完結了,所以我才覺得這兩年的Jump,雖然我都不怎麼看了,但卻是我覺得最有活力的年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