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張祺忠。

我個人滿喜歡他這幾篇對於「張祺忠殺妻案」的感想。

有無人有留意「張祺忠殺妻案」?原來死者唔識揸車無返工,同時經常屌鳩老公月入十萬搵得少/唔識揸車;死者仲成日用「廢柴」、「垃圾」等字眼鬧屋企入面嘅成員...... 殺人當然是不對的,是為天理所不容的,我不會說這是「情有可原」,我甚至不會說這...

文豪偽發佈於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整宗案件固然是悲劇,而大家都知道悲劇之所以出現,來自於「忍耐並非總帶來好的結果」,但對我來說,我也是想知道「最差的關係不是分離,而是身處情緒勒索的地獄。地獄不是將人放在火山被火燒,而是一種不明所以,他人不理解為何不能乾脆棄絕的鉫鎖。」

到底是甚麼原因,令張能如此忍受下去?是出於性格的懦弱?出於愛情?出於對家庭完整的堅持?出於為子女著想?還是其他不得不說的理由?

據其子所描述,兩夫妻每年都會結伴去旅行,但張褀忠未必每次都是自願去,因張妻跟他說,如果不去就離婚。

就連旅行都被迫著去,而不去的後果是離婚。不過是不一起去旅行就可以離婚,到底張對這段關係有多堅持?

特別喜歡的,是他對於張的友人的那篇:

如果你的好朋友殺了人,你會不會還當他是朋友?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亦不知我的老朋友會不會,但張祺忠的朋友會。

據張的朋友陳梁材所講(蘋果報導),案發後他同一班朋友一直都有去探張,亦有跟他有書信來往,陳說:「其實佢個人nice到不得了」、「佢只係唔識Say No」......

最後就是記者問到陳梁材,關於案件的看法,陳的答案大概是:沒有看法,總之就是讓看法留空,最重要是關心好友。當中的人情義理,不單單是「你是我的朋友,所以我關心你」的意思。
而是「透過多年的情誼,我了解你善良的一面,所以我不會離棄你」。
我想他想表達的,無非如此。

先不說張的為人如何(當然我也是同情的),但就我個人而言,這位陳先生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朋友。

最後,我想起一點就是,我真的特別不喜歡,一些人把死刑簡單地理解成"Eye for an eye"這樣的關係。就用這張忠祺一案來說好了,不說張的兒女,單說張及妻子二人,到底誰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與此同時,也提醒著我,有些事還是講出來的好,因為我也是那種,一直忍下去直到爆發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