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Medium拾遺。

【雜文】做文者言


據說寫文章是為坦率你的心思 — — 不對,這是純真的人對於真假對錯看得太重之故,才有此種幻覺。文章本是一種偽裝,或恰當一點,應說文章是一副人格面具,你愈寫得久,技巧愈高,也愈懂得猜度讀者在讀過你的文章後的反應,於是你也愈能代入讀者眼睛回看自己,也愈在意你希望以怎樣的文字面貌,表現於讀者面前。理論腔地說,這叫「後設」;人性點說,這叫「世故」。而我的壓力往往在於:千萬別要在讀者面前表現得太過淺薄,不論是思想上,文筆上,還是生活情態上。這是我的執障。

對,當你知道文字有人在看的時候,文章就成了一個面具。

依稀記得從前修文學概論時,老師/教材講到「讀者也是文學的一部份」,想來不單是讀者的回應,也有「作者在寫作當時已出現了對象」的這個面向。私密如日記,自己就是自己的讀者。

。 

【雜文】論擇善固執

......曠日持久,他們也懶得再好好闡釋自己心中的「善」,就大剌剌地表示:我固執,所以我擇的是善。

至此公共討論也失去意義。於是我才想第三種態度:執於善,但害怕自己所執的「善」並非真善,也對自己成聖的能力也深感懷疑,那就只好選擇沉默。這種人自會覺得,每每聽到人說擇善固執,都不免心中一怯:因為此話如螢火,也如猛獸。

有時候難免覺得,自己的懷疑已超越自己於善上的執了。


山洞人

每個人偶爾都有這樣的山洞需求吧?

從理解雲篆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他是怎樣的人

重新關注雲篆真文天書,可以有許多意義。例如從神學角度看,基督教通往上帝之城的秘徑、印度神秘符號等,常與雲篆的基本線條驚人地相似。

從科學角度看,雲篆線條也與細胞核、染色體、引力波有可相呼應處。

吹到咁大。

文學放不開?只有鄧小樺放得開!

「壟斷發言」還算其次,難堪卻是,短短只有五十分鐘的時間,說正事、主題相關的內容都嫌不足了,節目卻充斥閒話、開玩笑,動輒心血來潮打斷他人打言。相對鄧小樺來說,另一主持米哈則在各個面向都更為得體,為《文學放得開》挽回不少分數。

非常同意。我更不喜歡的,是她很喜歡在節目裡面加插很多我覺得毫無營養的事物,例如某一角色/人物在不同影視中的形象之類。大概是自己迂腐吧,一如每個人心中都有最完美的小說形象,文學就應該總結於文字,圖片很多時候都是多餘的。

至於之後鄧小樺的回應,那語氣有夠討厭的XD。2018年之後鄧小樺有沒有改善,就不用多言了。

五月的聖誕節——菲律賓大選後記

有個朋友選後第一天下午去買菜,結果撲了個空 — 菜市場的雞蛋、雞肉、豬肉、冷凍熱狗等等全部售罄。我以為售罄之後傍晚會立刻補貨,第二天自己去了一趟,結果?賣雞蛋的說農場這幾天休息、賣吳郭魚的攤子沒開店做生意、賣青菜的說原本應該前一天下午送貨的司機放假了。

坦白說這種強勁的消費力道,和人群裡洋溢的幸福氣氛,比起聖誕節有過之而不及。

和聖誕節不同的是,這幾天的問候語不是「聖誕快樂」而是「你領了多少錢?」

我也用了這句話問候我身邊的朋友們——只要是註冊選民,人人有份,只是金額多寡不同而已。

「你領了多少錢?」 說的可不是偷偷摸摸的買票,而是只要是向選委會登記在冊的選民人人皆有的福利。

除了正副總統候選人之外,幾乎不同職位都有候選人為選民提供現金津貼。而黎牙實比因為又是阿爾拜省的省府所在,算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選舉津貼金額也較高,讓住在外地的人羨慕不已。

是.......公然的選舉買票,也太厲害了。

。 

為什麼梁文道令人討厭?

而喜歡梁文道,或對他仍有那種讀者對作者的感情的,都是他的老讀者。這說明了什麼?他當年的文章實在太好了,好得我們仍能容納他在論述上和行文上的保守和落伍。

又是鄧正健XD

自己固然不是老讀想,回想起來,很多年前就在飲食男女看他的文章,卻近年才有「原來這就是梁文道」的認知。看梁文道,現在已成了一種淘金沙的動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