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雜。

剛剛看了孤星淚的電影版,感覺果然與書差好遠,而且歌唱得不夠動聽,就可惜了好音樂。

我想到的是,看著那一個又一個發光的人物,不禁慶幸自己長在和平的年代。教授說過,我們正處於中國歷史以來最繁榮的時期。而我們的和平,之前又是有多少人用了多少血汗和生命換來。

歷史果然是苦澀的,因為它讓我們看到人類的劣根性,以及人類的可塑性。我是指為了生存而做出無下限可言的行為。孤星淚中那令人感慨不已的事跡,不過是悠長歷史中的一小塊,真不敢想像把歷史都讀透的人,到底看過了多少令人心寒的事。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我會覺得荀子的「性惡論」對的。又正因為人性本惡,我們才會對善行有更多的欣賞和讚美。

扯太遠了。其實我想說的是,孤星淚電影版好看,可是不及書感人。

李白的詩實在太美了。之前我不懂,可是我現在懂了。如果杜甫的詩是人類的極致,那麼李白就絕對會是天成的絕頂。我不是說杜甫不及李白,天成自己也有天成的、令人拜服地方,但人工也有人工的美。又或者應該這樣說,杜甫有著濃郁的人情味,並加上了雕塑美。

曾經心中有一個list,一個「如果有時光機,我要去看XXX」的List。貞德絕對是第一個,薩拉丁是第二個,朱元璋、20年代的毛澤東也會想看。而現在,新增了一個人:李白。



請你不要在夢中離開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