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雜。

雖然很多年前己經開始寫blog,除日記外,當年我想寫的主要是動漫。也就是說,動漫評論是自己的出發點。至於想學人寫動漫評論的原因,源於當時我很喜歡看game書一直都想當game書編緝,就是那個算是很間接地影響到我大學時選了中文系的葛葉seven吧。





隨著年紀的增長,很友情很熱血的Jump系漫畫大多都不能挑起我興趣了。比如說最近好像很紅的《鬼滅之刃》,雖然據說動畫版才是令人燃起的存在啦,可是漫畫本身也得要吸引才可以動畫化吧?而我看了大概3卷左右就放棄了。

最近喜歡看的都是吉永史,而我最近也有如她的其中一本作品名那樣,《美食之樂更勝戀愛》。



有些地方就是可以有《昨日的美食》這樣的劇集,而有些地方沒有。忘了在甚麼地方看過,大概意思就是,當我們還在糾結如何教育小朋友「甚麼是性別」的問題時,有些國家已經是「這麼漂亮這一定是男的」。之所以能夠出現這種想法,原因之一是那個國家充滿階級,好比把一個大社會分成很多個小格子,你在格子內做些甚麼,看得到的人不太會管,本來會管的大概也看不到。

反過來說,假設一個社會很簡約地只分了幾個大格,一旦那個社會民智未開,或是包容性、尊重性不夠高,同樣在格子內標奇立異,看得到的、不滿的人自然就會多起來,連帶著會有很多反應出現。

所以,以現在香港的情況來說,香港大概二十年內在同志權益方都不會有甚麼好結果出現。除非中共倒台。



好吧我先承認自己已經很久沒看香港電視節目,不論是劇集還是其他,於是對很多電視上才出現的話題不太清楚,比如說我才知道為甚麼最近突然有不少人說要玩狼人game。



再說《昨日的美食》,是要多有心思,才可以如此自然地把一對男同志的社會現況混入食譜漫畫之中。大概這就是我想看得到的,同志作品的狀態,用那種最自然的筆觸,向大家表示出,除了我們不能自然地生小孩,其實我們都差不多,每天為著生活奔波,想自己老年有足夠的錢照顧自己(而不是養孩防老),想回到家有一個自己愛著的人,跟自己一起承擔所有日常中的不快。

不過是這樣而已。

好吧最好還是要有法律的保障。



有時候對於最近百合文多了很多「同性可婚」設定感到無奈。人有想像力寫出好看的作品是不錯,可是每一篇都這樣,似是「因現實的不可能而幻想」多於「出於想像力而創作」。

大家都知道中國是幾乎沒可能對LGBTQ群體有甚麼好的政制,卻只能通過幻想滿足自己可以結婚的想像。不是在故鄉通知親朋家人承認再擺個酒,就真的是結了婚,有一天國家來人要抓你們,你們還是一個都不能逃。百合文中很多人都很會寫,一旦假結婚了給家人假希望,以中國人的尿性他們只會得寸進尺,結了婚就會要求生兒育女,跟你當初想要的越走越遠,所以在這些地方絕不能妥協。

有些事情,絕不能妥協。



最後,打著blog也發現,自己講話再也沒了以前中學時期的簡潔,太多冗字。陳雲有時候神神化化,但他的《中文解毒》至今還是一本中文寫作上非常好的書。找來看看幫自己解毒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