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我為萬世開太平。




嗯,這一集雖然我也是看著覺得也是差不多,不過還是有幾點頗令我長知識的。


一,所謂的新舊黨之爭,並不是我以往所誤會的、改革派和保守派的黨爭,其實是激進改革派和溫和改革派的分別。

二,從強兵以富國這個論述,之前在另一本書有看過了,就不再多說。

三﹐相比北宋,南宋的軍人抬頭,而且政治上話語力大增,南宋四大權相兩個都是有軍權的,宋末最有名的文天祥陸秀夫其實都沒甚麼可以做,因為實際權力其實在張世傑手上。

四,易經正常發揮,都是初九就潛龍勿用,九三就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上九就亢龍有悔,中心思想都是物極勿反,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太霉的時候就先等著甚麼都別做,太順利的時候就要小心,太過就會有反動出現。

五,神宗「好大喜功」,因為難得一次不是對抗外敵,而是主動攻打而得到勝利。

六,「太學生抗爭,那就用實行讓步政策,你罵我我不會打壓你,打壓的後果不堪,看看韓侂冑就是這樣打壓朱熹,最後有甚麼下場。」

七,原來自魏晉開始,易經的占卜成份已經越來越少,反而是到了朱熹才再重新回到孔子時期的儒家。好吧,這裡還是加入了不少他自己的個人想法在裡面的,那不就有點像何晏王弼那樣人用道家學說注經典那樣,朱熹是用理學注經典,只是用多少的成份比重有點不一樣吧了。

八,楊時是兩宋之間繼承理學一個很重要的人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