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星期一

分久必合。

年仅二十六岁的鱼希因为电视剧【春暖花开】斩获玉兰奖和白树奖,成为娱乐圈内最年轻的三料视后,X视为其做了专访节目,全网直播。 
镜头前,主持人捏起卡片面向台下的观众,笑道:“让我们看看鱼小姐抽到的是什么挑战!” 
台下一阵欢呼,喧嚣声震天,卡片被放大在鱼希身后的屏幕上,挑战内容一句话:现场给初恋打电话。 
鱼希抿唇淡笑,接过主持人递给她的手机。 
免提开着,现场很安静,连线的嘟嘟声响了好久,就在众人以为不会被接起时,那端传来稍低的声音:“喂。” 
很简短的一个音节,带着生疏冷漠的气息,台上台下全部愕然,因为这很明显,是女人的声音。 
主持人呆了片刻,迟疑道:“鱼小姐,是打错了吗?” 
鱼希浅浅一笑,仪态万千,红唇落下两个字:“没有。”= 
整个网络彻底炸开!微博持续瘫痪!热搜挂了两条:#三料视后居然喜欢同性# #鱼希公开出柜# 


食用须知:
1.双向暗恋,破镜重圆。
2.微博:晋江鱼霜。
發表時間:2019年。

很好看,很推薦。大概70萬字左右,不過看得很流暢,不到三天我就看完了。


不論是作為娛樂圏文還是作為破鏡重圓文,都有齊了所有可被稱之為老梗的要素。娛樂圏文的有:微博、水軍、拉CP、潛規則、真人show、同志題材藝術電影,以最後的大公開;作為破鏡重圓文要素有:初戀、刻骨銘心、突然分手、突然消失後又回來、原來有苦衷、拉拉扯扯的復合。

雖然說《分久必合》有齊了所有看過一百次的老梗,但事實證明,只要故事配搭適宜,也可以很好看。簡單來說,故事你看了第一章你就會知道結局一定是魚希最後光芒四射甚麼獎都有,又是接受著全世界的祝福跟江靜白一起長長久久。你猜到了故事的結局,卻發現中間的發展有點新鮮、有點勵志。

比如說魚希好了,她在第一章就突然出櫃,從一個相當不錯的起點一直慢慢地走下坡。我印象中沒看過這種發展,而中間還有些波折。整個路線幾乎就有如Save the Cat那本書的路線中所描述,但整個安排上還是很好看,大概這就是套路的威力......

角色方面,江靜白是典型的高冷忠犬(?),設定上是個美人卻讓人感受不到她是個她;相對之下魚希就可愛多了,為人率真敬業,怎樣的人就有怎樣的朋友嘛。雖然她處事圓滑一點的話,之後可能不會發生意外,不過面對這種人前裝友善背後抵毀自己的人,又何需圓滑?對方夠狠,你一直對她好,她還是會這樣害你。

我最喜歡這個故事的,就是魚希她對自己的事業一直努力不懈,還有自己的敢做敢當。

故事前半段,魚希因為出了櫃而令事業一直走下坡,而且她從一個不用去應酬的人,變成「難免要跟大家打交道」的人。然而魚希接受這一切的改變,為的是努力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完成自己的目標。後來她能擔當演出,即使只是作為一個女配,還是感到快樂。

面對挫折魚希難免泄氣,看到自己微博的人氣度遠不如從前,她直接面對自己的失落;後來人氣又點來時,微博又多人留意了,就算她@一個幾乎等同空號的帳,還是有很多人發現了,而她也會直接承認自己的快樂。這對我來說是直率的可愛。

魚希半意外地出櫃時,我想她大概就料知日後自己會面對甚麼。魚希有覺得對不起她的白姐,就是因為她直接破壞了別人的工作成就:本來白姐可以領著「影后經理人」這種高貴的生活一直走下去,而不用每天為著這個料那個熱搜處理水軍每天忙著。然而她還是不後悔。

看到這些紀曉芙系列(我是指她們「不後悔」的堅定),我都很喜歡。

魚希並非完全波瀾不驚,她大概只是比普通人看得更開一點,比如說留言中也有推薦我這文的ccy,我覺得她說得很好:
我更欣賞作者處理魚希跟死對頭的關係,並不是常見的狠狠將對方踩在腳下永不翻身那種
而是惺惺相惜變成好對手,就是嘛世界這麼大為何非要拚個你死我活呢
 
不過最後面還是要說點我覺得奇怪的地方。

奇怪的是,為甚麼魚希一開始因為同性戀的身份而被封,故事才過了幾年Z國就通過同婚了?所以她一開始被封的理由是甚麼?社會接受度那麼高的話、可以通過同婚的話,根本就犯不著(就算你說魚家很大很大勢力這都不合理)。這點我個人覺得非常不合理。

而後面那一片大和諧也是奇怪,想來是作者想來個全世界一起支持同婚感動大合唱,相比今天越加嚴重的社會實況,不覺得更諷刺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