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日星期日

奪寶奇兵:命運輪盤。

因為是小時候就看的電影系列,所以這套號稱最後一作自然要看一下啊。

結果發現,場內的平均年齡頗高的......

整奪電影都充滿情懷,從鞭屍納粹黨,各種80年代武術指導外的打鬥場面,到各種解謎或是整個劇情發展本身。之前自己常常不喜歡某某電影系列無限續集,結果自己遇上了奪寶奇兵,也成了買票進場的人lol

在電影裡一直強調,那些從前美好的日子已經過去:當年Indiana Jones單是站在講台上,每個女學生都著迷的帥氣博士,今天已沒有人再對考古學感興趣;第一集的埃及戰友已到了美國開的士,說好的潛水好手也是老邁不已,

我想念沙漠,想念大海,想念每天一睜眼就有新的冒險的時光。

但他們已經老了,考古學家Indiana Jones完全不能適應整個紐約都在現烈討論的太空、科技、未來。就連他們要面對的敵人都還是納粹黨,是連教女Helena聽到都忍不住發笑的老敵人......

這份模樣,完全就是今天每個中老年對新科技的那種無所適從、那份無力感。

(真想知道現場的老人家們有沒有甚麼共鳴)

(我想是沒有)

於是,這集確實是暮氣沉沉的一集。

說到「命運輪盤」安提基特拉機械本身,隨便google一下,還似乎真的就如電影中所說,

是古希臘時期為了計算天體在天空中的位置而製造的青銅機器,屬於模擬計算機。該機器是於1901年在希臘安提基特拉島附近的安提基特拉沉船裏發現的。該機械的製造年代約在西元前150到100年之間,至今已有二千多年。與此類似的複雜工藝技術直到14世紀時歐洲製造了天文鐘後才重新出現。

相比第一集的約櫃、第三集的聖杯、第四集的水晶骷髏頭,都有著或多或少的超自然力量;這集的大反派卻走出來說「這一切都是物理學、都是數學」反而有趣,前提是「時空裂縫可以穿越時間」這種說法為正確。因為阿基米德本人據說更沉迷於數學,所以他能得出一些時空裂縫的計算結果,理論上說得通?這方面我就不弄斧了。

而我亦喜歡這位反派(已忘了他的名字......全套戲只提過他本名兩次!誰會記得啊!)另一點:在飛機上 Jones 指出安提基特拉機械的計算會有錯誤,而這位精英物理學家(設定上是他幫助了美國的太空人計劃)反派經過計算後,接受自己的錯誤叫飛機調頭(只是回不去),真不愧為物理學家。

我喜歡接受、承認自己犯錯的人。

另一點我覺得有趣的是,有些納粹主義的支持者,他們或許不是支持希特拉本人。


至於Mads Mikkelsen,一出場就知道他會是大反派XDD。他也太好用,從 Doctor Strange 到戴林葛華德還是葛林戴華德,到處都是他邪惡的身影。

主角一行人們真的就這樣穿越時空回到了過去,卻意外地回到公元前213年,見到阿基米德本人。

在他們會面之前,導演讓阿基米德例牌地講出一句「Eureka 我發現了!」,讓 Helena 和 Jones 二人用古希臘語(大概是?)跟阿基米德對話。而來到這種公元前時代的 Jones,他忍不住求阿基米德讓他留下來。其實是他無力接受他已被時代拋棄這件事、他不想面對回到紐約後,要接受喪子和妻子分離之痛。他只是逃避。

這種「回到過去」與老人主題互相呼應:人那怕只到中年都想回到17歲,更何況是老人家?他們定必有比我們更多悔恨不已、不堪回首的事情,或是讓你一直懷緬的黃金歲月,好似TVB每個星期都會找一批人來唱上海灘、唱80、90年代寶麗金的金曲。然而現實是葉麗儀已經75歲、譚詠麟已經72歲(還可以食女是另一回事)、劉德華已經60歲、上海灘是50年前的歌。


雖然劇情很老土(也有人說很爛)很賣情懷,但我卻喜歡電影的message:過去有多傷痛、你多想修改過去的錯誤也好,接受現在(現實),面對未來。

這也是對所有老人家觀眾說的。


女主角Helena確實不討好。

導演可能想再創造一個類似女版Indiana Jones般的人物(這樣奪寶奇兵系列就能再戰個五十年),風華正茂、博學聰明又有點小狡猾,表面上非常愛財現實、卻在關鍵位重義氣之類,我會說劇情上她的關鍵義氣位卻關鍵錯了。

最令人不爽的是她在Indiana Jones的朋友死後,有點過於若無其事,一句sorry就繼續探險。

我想網上罵她的人也很多,就不多費唇舌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