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感覺。

我開始有點明白,為甚麼我和其他人對於音樂的愛好有這麼大分別。啊,

這只是我個人粗略的感覺分類而已。



很記得V曾經問過我,她完全不明白Perfume有甚麼好聽;家人也有說過,我聽的音樂完全聽不明白在唱甚麼,有甚麼好聽之類。

所以,華人聽歌的習慣,主要是留意歌詞,以及歌手的唱功、歌喉、表演力。最起碼我自己聽中文歌的時候是這樣吧,曾經有人問我會聽甚麼中文歌,我想了想,便答「我喜歡林夕的歌。」那人便一副深以為然的樣子。嗯,這種答法意外地能裝XDDD 雖然也是事實啦。

歐美那邊太多元化,真要說的話就是甚麼都很重視,而我自己是覺得歌曲的旋律,然後是歌詞比較受注意。這也可能是我聽Pink比較多的錯覺吧。

日本的話,其實我一直都覺得J-pop的歌詞有點平淡無趣,可是編曲卻很千變萬化,90年代的歌曲旋律也很棒。所以同一首歌的不同版本我也會聽得津津有味,最近的最佳例子應該是Perfume的LEVEL 3吧,還有那數之不盡的東方音樂系列。與此同時別人也對我這樣重覆聽同一首歌表示很不理解......


所以我一直以來聽歌的習慣就是都聽音樂為主,歌詞真的很少理會,以致即使是中文歌,我都很少聽得清楚他們在唱甚麼。編曲這些太專業的範疇我說不出,但卻可以感覺到明顯的分別,例如對我來說,不自然なガール的album版比原版好聽很多,可是對很多人來說大概會是「完全沒分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