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新世界。



繼續是阿凍的電影系列。

這部電影好好看。


電影中我最喜歡大哥鄭青,一開始他的形象就十分可愛,都黑幫老大了還去買山寨貨給自己的brother,被揭穿然後就遷怒給自己的小弟。

之後就開始覺得,這個人很重情義,知道了李子誠的真正身份,還不揭穿,甚麼為他鋪好後路,對他好到讓我懷疑鄭大哥其實是在暗戀李子誠。另外他亦少作下三濫手段,不會突然開車去嚇別人,也不會背後恐嚇要脅集團的長老們要求他們投票給自己,知道崔科長想分化掌控他們時,鄭青卻只是表示希望他們內部的事情,能由他們內部自行解決,並沒有對崔科長做些甚麼(當然也不能做甚麼)。單是這種光明磊落和重情重義,就足以令我十分喜歡這個角色。

而且整部電影裡面,除了佈局的崔科長,把所有事情看得一清二楚的,就只有他。那個為人略瘋的李仲久叫人去砍他的時候,鄭大哥便大叫著「你們都被警察利用了!」

後來李子誠坐在重傷的鄭大哥面前叫的那一聲「大哥」非常真誠,也不枉大哥最後語重心長地向李子誠叮嚀一句「做事要狠心點」了。


相比之下,崔科長李子誠百般試探千種提防,叫李子誠做事時又半是要脅半是威嚇,甚至是一而再的違背諾言,我知道是身不由已,但還是令人很討厭啊。

信任是一種盈實又溫暖的感覺,而被人處處提防,讓人心存恐懼,又怎可以讓對方為你心悅誠服地做事?

電影最後的一小段更看到,李子誠和鄭青一起做事時,是真的很快樂。


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其實就是《教父》和《無間道》的混合體,甚至有點《色,戒》的影子。警察做臥底不用說,當然就是《無間道》的故事,而且《新世界》中的風光臥底生活,簡直就像要幫《無間道》中的陳永仁吐一口怨氣,告訴大家混臥底也可以混得風生水起。而李子誠開始脫口而出地叫喚鄭青做大哥,就是做臥底時間太長,入戲入到骨髓裡面去了。

最後李子誠出發前往理事會,慢慢將門關上的那個鏡頭,我就已經想起了《教父》最後那道將主角和他妻子隔開的門;而之後李子誠坐上老大位置的穿插鏡頭,手法幾乎和《教父》中Michael Corleone受洗成為教父時的畫面一樣,不過效果沒《教父》那麼好就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