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年妃。




終於都把甄嬛傳看到後段。

既然年妃的故事已經告一段落,很想說一說她,和另一個人。



皇后一開始看起來溫柔賢慧,但單從一次不理會四阿哥的事中就可發現,這個人自私、虛偽、城府深而計算。安陵容的討厭就更明顯了,一開始就看到她貧乏、自卑而貪婪,知恩卻狡猾不報,欠缺容人之量。

討厭的人不說太多了,說的是可愛的年妃。

雖然年妃一開始太過囂張跋扈,才開始看就看到她賞了夏某人(我忘了是甚麼)一丈紅,之後又使了不少絆子(當中也許有不少是皇后下的),雖然是有點看不過眼,卻不曾覺得她面目可憎,特別是甄嬛第一次侍寢時,她半倚門邊(還是窗邊甚麼的)黯然神傷,那時開始我就覺得,年妃和皇后、安陵容等人不一樣,是個表裡如一的真情角色,囂張只是因為家世所然,加上有點恃寵生驕而已,她實在是個可愛之人。

年妃下手是狠,但這只是活要宮中不得不為之的自保方式,例如一開始的福子是防範皇后,之後的淳貴人是為了自己的事不被揭穿,主動去謀害別人甚麼的,大多都是曹貴人在背後聳動。而且,我們可以用類似的事件來作個比較:同樣是不待見其他妃嬪懷有龍裔,皇后會直接或暗中令爪牙不能懷孕,被揭發後還言之鑿鑿的說自己這樣做沒有錯。

相比之下,年妃並沒有對其他有孕的妃嬪們做過甚麼,即使是恨之入骨的甄嬛,也只是在得到太醫的擔保之下,罰她跪一個時辰,而且她真的沒有想害甄嬛腹中胎兒的意思,表示自己也曾經小產,怎麼會想別人也小產,可見她與皇后不同,是個有同理心的人。

隨著故事發展,年妃後來受寵度直線下降,但她那時的反應,卻令我更喜歡她。

正所謂患難見真情,以苦難作為洗刷,那人底下的本性便得以表露無遺。甄嬛得知果群王遇難和父親垂危,卻沒有沉醉於悲痛之中或是表現出無助脫力想放棄的情況,而是立刻想辦法解決所有事情,這就是甄嬛這個人的心靈強大之處。

年妃被貶為答應時,她也沒有過於自怨自艾,最擔心的只是哥哥和他家人的情況。同樣是家人有事,甄嬛是立刻想辦法解決問題,安陵容是求皇上再求皇后幫忙,年妃她卻是用盡力氣去叩頭哭求到頭破血流。




阿凍曾經問過我,祺嬪和年妃都屬於囂張那類型的人,我會不會喜歡祺嬪。那時我還剛開始認識她,感覺上已經很不喜歡她(也有可能是演員能力問題),但還是未下定論。直到剛剛看到祺嬪被打死,我想應該可以下個總結了吧?

為人有些狂傲沒有問題,例如寧嬪我就很喜歡,可是祺嬪她不是狂傲,而是輕狂而不自知,絲毫沒有一點自覺,還未搞清楚形勢,就先自以為很有把握的向別人開火。目前我看到的情節中,還只有她敢當眾罵其他妃子為「賤人」,這也太難聽了吧?而且她還會放石子去害甄嬛,還要用自己宮裡的石頭,放在自己宮附近,雖然安陵容陰沉而討厭,也不會自暴其短這麼蠢......


整個后宮充滿太多爾虞我詐,而年妃是少有的真性情人士,我還記得一些小細節,例如年妃身邊的周寧海是個腳有點不太方便的人,有時周寧海太急要過來報告,年妃會有點著緊他的腳。如果她不是那麼不可一世,和她當朋友一定很好。



我在找年妃的圖片時,卻意外地發現,年妃竟然就是當年《天龍八部》的木婉清!?雖然那時女角我除了王語嫣(因為很貼近我想像中的王語嫣)和阿紫(因為這個角色太討厭)外,都不太認得出來,可是我還是有一點印象,木婉清是比較清秀帥氣的一個,只是我無論如何都連結不到「年妃」和「木婉清」這兩個角色其實是同一個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