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Monster。


聖命難違。

電影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這電影「Based on a True Story」。

這電影看到我很難受。

看完這電影,百感交集,腦海中殘留著很多電影的對白,感想卻不怎麼出得來。

「我已經盡了我最大的努力,希望你不用去了解這些事,你就可以一直都以為人是好的,都是有禮貌,講道理的,你知道嗎?」
雖然電影中的Aileen,舉止粗魯,又滿口髒話,重點是長得不漂亮,完全理解不了為何有人願意給生意她做,可是她小時候也有過夢想,她和Bonnie Parker一樣,曾經想當一名女星。

然而人生就是那麼難,她最後只成為了一個妓女,每天唯一的念頭大概就是「活下去」,她遇上了Selby,這時的二人,大概就像兩隻同樣受傷的野獸相濡以沫。


「每個人都要向著光明的路走,不然我們就都成為了妓女和吸毒者。」
在聽到Selby的阿姨說這句話時,我就忍不住有點生氣。不是想想就可以走向光明的道路,妓女也不是樂於被幹才做這門生意的。

Aileen很想擺脫她以前的活,特別在她自衛殺人之後,她就更不願去回憶起這段妓女的過往,她很想找一份正式的工作,可惜她沒有工作經驗,也沒有任何Degree,與此同時,Selby在喊窮說很餓。

Aileen很想讓Selby吃飽,可是世界總是不給她任何機會(當然,她自己性格也有點問題)。所以她可以怎麼辦?


「你知道的,你覺得我還有甚他路可以走嗎?我不是個壞人,我是個很好很好的人。」
第一次殺人是Aileen正當自衛,之後她因為找不到工作,只好重操故業。可惜這時上天偏偏派了一個有特別要求的客人,這就激起了她有點「替天行道」的做事方式,讓她殺人時不再有罪惡感。之後在Aileen下定決心再幹一筆時,她找到一個第一次召妓的人。這時她沒有一槍轟下去,而是有點不耐煩的替那男人手淫了一次,直到她找到另一個客人,才真正的又幹一次。

到了後來,Aileen想幹最後一次了,她想用上一些藉口,好讓客人願意資助她旅費時,卻讓她遇上一個真正的好人。這時因為她殺了一個真正的好人,那人還有妻子兒女和還未出生的孫子,之前一直有點「替天行道」的意識終於破碎了,她終於都意識到自己做了甚麼事。這是她在殺了一個警察的時候,都沒有察覺到的事。

為甚麼要在她幹過這麼多次之後,才讓她找到一個真心的善人?為甚麼到了最後,Aileen為Selby付出了一切,Selby卻為了「只是想出去」,而把所有事情都推到Aileen身上?為甚麼Aileen又義無反顧地把所有事都攬到自己身上?


「很多人都覺得我是個該死的婊子,其實我只是想活下去。」
Sebly是個很自私的人,草莓又任性,明明就是自己逼了Aileen出去找工作(推自己的女朋友出去被男人幹賺錢這件事我一直都覺得有點怪),Aileen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Selby,也就是說Selby其實就是這一切的源頭。她可以完全沒有罪惡感,只是因為她覺得這些事都是Aileen動手的,自己甚麼都不知情。相比之下,Aileen雖然殺人,可是我覺得她比Selby好多了。她本性不壞,她也想去愛人,而且只要別人對她好一點,她就會「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所以Aileen為了愛,即使知道Selby背棄了自己,還把所有事情都承受了。

記得當初Aileen雄心壯志的要去找一份好工作,Selby知道之後,表情有點不屑,可是也沒有提醒她,更像是在等著看一個白痴碰釘的可笑模樣。Selby呢?她就連工作都要父親安排,甚麼都只期待著Aileen給她。

Aileen最後成為了一個連環殺人犯,與其說是為勢所逼,我覺得更是是社會和環境不給她改過的機會,令她再也回不來。只要她得到好點的教育,有多點善待她的人,甚至最後她殺的那個好人能早點遇上,那麼她的人生會完全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