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十年。


雖然早就有點心理準備,可是這部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電影 還是深深地讓我覺得失望了。


電影由五個小短編合集而成。

當中我覺得《方言》最好看,我相信也最貼合大多數人想像中的「十年後」的香港,或許這也是大多數人留意到的故事(其他都因為看不明白,但又不想承認,所以沒有提及),至於其他,《冬蟬》太過文藝,我大概只懂得,男女主角們堅持到要把自己製成標本,表示自己是已經死去的人甚麼的,《浮瓜》太浪費時間,《本地蛋》我又覺得太過溫馨。

《自焚者》是電影當中最悲壯的故事,亦是在有比較之下最令我動容的,裡面提及到港獨的問題,還有香港和英國之間的關係,都是我們可以再深入思考的事情。
「反對不公義是做人的責任。政治的根本,其實是道德。」
而「政治」的背後是甚麼?我們應該追求的又是甚麼?這也是很多香港人應該去思考的。



難怪這部電影引來那麼多爭議......平心而論,這電影如果我要評分,10分滿分我只會給4分。這不是單純在覺得他們的實驗性太重,或是技巧不夠好,而是電影其實真的描寫得不夠深刻,往往只有蜻蜓點水,亦因為導演的功力問題,有太多時間和影片的空間浪費掉,這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

在這溝有如絕望的死水的香港電影市場當中,願意又能夠拍出這麼一部藝術成份重的政治預言電影,真是非常難得,不過,如果下次能有再好點的編劇和導演,那就更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