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RR。

因著個人興趣等諸般原因,以前很喜歡某blog,它也是以前我認識臺灣的其中一大窗口,蔡英文也是從那裡得知的。這一年來自己開始脫宅,同時那個blog又愈來愈宅,所以最近我已經很少看他的blog。



不過到了近期的近期,又因為各種阿凍的原因,對臺灣的政治增加了不少認識,回想起來,印象中RR大曾經有說過不少有關政治話題,所以又去重看一下當時他有關政治的文章,然後發現,他已經很少寫有關政治的話題(因為太宅了)。

再看2012年之前的文章,我最大的發現是,蔡英文對於DPP的改變真的很大,例如先看這一篇文章:

我看五都選舉
「DPP基本上是穿裙子怎麼可以治國的男性沙文主義政黨,蔡和呂沒啥希望當正的,故剩下誰?游錫堃?謝長廷?」
「從李登輝修憲整個20年來看,一個路子很明顯:也就是總統權力集中的擴大。所以贏得總統大選是最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也可能會丟掉主席位子。因為這代表蔡主席沒有帶領DPP突破僵局,所以該下台。終究,DPP的人不喜歡蔡英文,也不喜歡女人當黨主席阿....」

從文章下面的留言可以看到,RR大是臺南人,2000年的總統選舉投了陳水扁,後來因為我不知道的原因,而轉為支持KMT。而從那幾句節錄可以看到,RR大很不喜歡DPP這種沙文主義充斥的傳統思想。



之後再看這一篇文章:

五都選舉結束:我的深刻反省
「整體來說,民進黨表現出色,且走出了新的格局。甚至讓我感受到重新回去支持DPP也不無可能」(我覺得阿凍看到「重新回去支持DPP也不無可能」很有可能會說他不要臉甚麼的XD)
「這次的選舉證明了蔡英文所帶領的DPP路線『至少』是正確的,不再走悲情、愛台灣的論述(陳致中以外)不再有人跪來跪去,也不再強調什麼『這是台灣人反抗白色恐怖的勝利』,......或許蔡英文真的能帶領DPP走出悲情,如果是這樣,要我重新回頭支持DPP也不無可能。」

「另外由於這次表現優異,蔡英文的主席位子看來不會被DPP大老拔走,如果蔡英文可以坐穩席位置,重新改革DPP,消除過去DPP那種令人厭惡的非理性、只會愛台灣的形象的話,並認真考慮台灣本土派如何面對現實中的逐漸強大的中國,並能檢討自身的台獨綱領的話,甚至有可能重新拿回執政權。

至少,我對蔡英文刮目相看,要我重新回去投9年前支持的DPP也不是不可能。」



而從那個「五都選舉」的反省中可以看到,「不再有人跪來跪去,也不再強調什麼『這是台灣人反抗白色恐怖的勝利』」,是很多人(我想比較北部、比較多外省人、有點以高級人自居會更多)對DPP的刻板印象,覺得他們都是在煽動悲情(或許,這也是很多香港人對臺灣政治的印象)

亦可以看到,蔡英文的出現真的為DPP帶來了很大的改變。

相比之下,KMT簡直就是朽木不可雕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