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Change of Gender。

簡單來說,工作我遇到了一項申請:Change of Gender,更換性別。

這事我其實想講很久了,不過一度因為現實理由(太麻煩)而把事情推了出去。本來以為自己的公司姑且也是香港有名的國際企業,在LGBTQ+方面會比較用心一點,結果今天發現更換性別的申請被拒絕了......

我覺得我打這篇文章很容易出事......因為當中有太多個人資料。簡單來說,同公司的人再多看兩句就會完全知道我是誰......

可是我又很想講啊......


也不是完全不理解部門拒絕的理由,簡單來說就是當事人的香港身份證還是出生性別。之前那位先生在申請的時候我就有去看過資料,為甚麼他要另外提供一個證件來證明自己已經成為男性:因為香港只有完全完成性別更換手術,才能換身份證上的性別。我個人推測是,當事人未能在香港申請更改性別的新身份證,所以他才用盡很多方法去拿別的國家的護照來支持自己是男性的身份。

因為部門的拒絕,所以我們只能折衷地使用「Mx」這種看似中性的稱謂來作為對先生的稱呼。然而對於一個那麼重視稱呼的人來說,這當然是不可接受吧,於是當事人先生來又信表示希望我們能解決這件事,結果當然就是令我們非常頭痛......經理還說要我幫忙跟進......orz

好啦,我個人也是希望密切關注這件事的。再講下去真的講太多,所以先說一下我個人的感想。

在Change of personal information的表格上,早就有change of gender這個選項,然而相關的procedure卻一直有如擺設,內容空洞無物,重點在強調不要激怒客人。甚麼情況可以change,甚麼情況不可以,一點資料都沒有。又例如這次為甚麼當事人先生被拒絕申請,我們也不知道原因,部門方面也沒有講,所以我們只是單憑自己的推測而作出判斷。

公司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店,然而香港分區卻就連參加一下其他早有先例的國家分區的procedure都不願做。甚麼要做好服務,一切都是假象。又或者說,香港骨子裡還是接受不了變性人。

經過這件事,曾經有跟網友討論過,反而得出一項有趣的事。所以到底銀行資料上「性別」一欄的作用是甚麼?如果說是保險理由我倒是可以理解。


據說當事人準備再親臨分行解決這件事。據說他指定要找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