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If you wanna。





きゃぁあああああ!!!是新歌!!!

音樂方面我滿喜歡的,我不知道這是中田有意想發展國際市場、還是自己也有興趣往這邊發展、還是被公司逼的,總之Perfume這個團隊,是日本很少數會放眼國際的日本音樂團隊,很明顯歌是有迎合外國人的味道在內,在副歌的位置用上大量純音樂,例如Everyday原宿いやほい、Cosmic Explorer裡面的Miracle WorkerBaby Face等等,感覺就很像Avicii啊。

不過這種類型的歌確實難編舞,所以我總覺得這次的舞有點怪怪的XD。




每次看到去年日本2020奧運的宣傳,都會忍不住感慨「這些人都是Perfume團隊的主要成員啊」而覺得超厲害。我想,當初還在廣島跳著舞沒有理會時的Perfume,一定沒想過自己他朝有天可以去外國開演唱會,和全世界最頂尖的新媒體藝術家合作,還有可以拿到一些國際級的創意獎項。

不過真的,日本人就是死腦子,只有Perfume才願意這樣把自己的MV放上YouTube住人觀賞,很多AKB系以外的音樂,不是乾脆沒MV,就是只願意放short version。再嚴厲點的,就會有如那樣,要求全世界下架

當然從法律上來講,這行為完全沒問題,版權嘛,這正是華人們最缺的東西。

甚至乎這可以解讀成對抗資本主義的舉動,然後我等憤青只會加以贊許。我試用其他事情打個比方:比如說一家餐廳他做得非常成功,被喻為非常有當地特色,還有小店情懷之類的,例如九記牛腩、阿明豬心冬粉那樣好了。這時候我們會希望它開很多分店來賺大錢嗎?又假如他們真的有開分店了,之後再申請上市,這時候的九記還是那家很多人排隊的九記嗎?

當然,我這樣解讀這件事是過份美化這個下架事件,因為要是真的Japan First,那只封外國的影片不就好了?然而我們不能否認的是,日本人骨子裡都是京都人心態,做事都會有一個優先度排序,甚至很抗拒外來染指他們的事物。

當我們的目光只在於覺得日本人很沒國際觀的時候,有想過日本人的感覺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