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The Exorcist。


據說這是恐怖片的鼻祖,當然要趁這段時間看看了。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驅鬼的故事。一套40年前的恐怖片,只會讓我一邊看一邊吐槽;相比電影的恐怖度,我更佩服小女孩演員的敬業。

電影故事沒甚麼內容可言,特別是一開始的鋪排不夠簡潔有力和零碎,例如Father Merlin一開始那裡令人看得莫名其妙,導演的死也令人摸不著頭腦,第一時間只會想「那是誰?」而連結不起導演之死和小女孩有甚麼關係。甚至乎,電影的角色辨識度不高(例如我會搞混Sharon和媽媽),又有不少地方有點故弄玄虛(例如管家Karl),簡單來說就是廢話太多。

有人說,這電影不是恐怖的恐怖片,而是有關於信仰的恐怖片,因為神父主角在電影的最後,被devil戰勝,失去了自己的信仰。在這點上我滿同意的,最後Father Damien與devil同歸於盡,與其說是基督的犧牲精神,我覺得當中有更多成份,例如對自己母親之死的自責、Father Merlin的死的激憤。

甚至有一點看輕了這次事件的自責:當你為基督的力量很大、「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很有效果、水只要附上Holly water之名就足以令devil痛苦更何況是真的holly water時,結果卻看到自己的信仰在力量面前是如此無力,結果就只能去你的基督。

這電影好歹還是70年代的電影,我想那時的宗教氣氛比現在的社會濃厚得多(所以電影中著名女演員會有神父朋友是很正常的事嗎?),加上剛急速堀起的科技,正好勾起了不少人在信仰之下的恐懼。那怕是現在還有很多科學解釋不到的事情,更何況時當時?而與此同時,逐漸因為科技的便利而捨棄了信仰的人,大概看完這部電影後都會忍不住撫心自問:我會否已經被主拋棄了?遇上這種事時該怎麼辦?你看科技也解決不了很多事啊最後還是要找神父......

而這種心理,我想身為華人的我們難以理解,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就更不可能體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