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What Happened to Monday。


呃......嗯......

很多反烏托邦電影都沒有好下場。

我是說電影本身沒有好下場,The Island已經算是好的,Maze Runner Hunger games 之類的實在令人看到反白眼。當然還有些不錯的甚麼Minority Report、The Matrix之類。算了他們都不是重點。

對了七月都還沒完,卻一直提七姊妹這樣好嗎?XDD




電影點子本身確實滿有趣的,我個人更喜歡法國版的電影名Seven sister,What happen to Monday感覺很遜,然後我們就都能輕易知道電影和Monday很有關係:基本上我一看到Tuesday出事時,就大概猜到電影結局是甚麼;看到Sunday死時,就猜到七個裡面會死剩兩個。動作畫面比想像中多,而且略血腥,也有一兩幕裸露片段(女主角也是有夠拼的),就花生片而言叫做應有盡有。那些槍戰追逐位也叫做不過不失四平八穩。

對,故事本身有gimmick,可是劇情發展卻不難猜,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Friday不願意走,把她們的照片都傳到Thursday的裝置上那段。雖然令人有點小可惜女主角演技力不支令她支撐不起那個原本很不錯的電影畫面,亦不理解Friday寧願不走的理由(就是很牽強),不過說到底那段還是滿打動到我的,特別是Friday最後說的那句「I Love You」,亦把不久之前Saturday未講完的「I Love.....」連接起來。

對於Monday這個人,她一方面是自私,但同時也是這個政府制度下的犧牲者。到了電影的最後,我們才知道,Monday之所以會出賣自己的家人,是因為她有了自己的孩子,她開始想過真正的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分享的人生。特別是,我們在最後都知道,Monday一直都會覺得那個叫Karen的人生都是屬於自己的。

為了保持著Karen Settman這個人的人生,就不得不作出一些犧牲,例如忍著思念每星期都只和自己男朋友見面一次、為了保全七個,因為Thursday做錯事所以自己也要被砍手指頭(電影最後Thursday也主動向Monday就這件事道歉,可以知道這件事一直都是她們心中的刺)。美好的東西要被分享,黑鍋卻要被牽連,誰要過這樣的人生啊!?又不是自己想生成這樣的(雖然自己有了自己的孩子就要犧牲別人),要不是我把自己的人生分享給你們,你們早就被送去雪藏了。是Monday我一直都無私地把自己的人生施捨給其餘六個人,現在要收回去不過是順便而已。

下面就是對電影挑錯處的地方。

看SF電影首先就是要盡力不去吐槽電影的世界觀,因為這樣你會不能用電影本身的規則去證明電影編劇邏輯有問題。對於很多超日常的電影,用電影世界以外的規則去規限電影是沒有意義的,例如我們不能罵Harry Potter「Fuck You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魔法,為甚麼掃帚就能飛天」之類,而是要對「為甚麼妙麗家明明都是麻瓜卻會對佛地魔感到恐懼」。

不過電影實在有太多地方令人覺得寫得不夠好。

我們首先不吐槽一孩政策早就被某國行之有年這件事,明明是(我個人推測)民選政府,卻做盡讓平民討厭的事而不倒台,那大壞蛋Cayman根本就不用裝甚麼好人啊,直接用錢砸政府的人不就好了嗎?更不用說其實我們都不知道Monday和Cayman有甚麼交易,只知道她們之間有勾結。

然後那七姊妹之間數之不盡的生活好奇點,例如她們當然不可能回到家中對自己的姊妹們報告所有事情,單是電影一開始管理員哥哥那句話,就能看到她們有多少漏洞;七姊妹性格差別那麼大,工作上又怎可能如此完美配合?當那些很會看別人嘴臉的秘書們都是盲的嗎?外公大人是很有計劃,可是這個計劃其實很容易推倒。太多太多破綻了,假如有一天政府不再用手環而改用瞳孔呢?30年來都只用手環嗎?也不用瞳孔這麼高級,指紋呢!?

還有太多因為時間關係我就不說了。

這種以gimmick作為賣點的電影,通常都不是甚麼太大型的製作,比如說Get out之流的,故此對於劇情的合理性,我也會有相應的寬容度(真把自己當大人物了),不過電影還是有超出我的接受範圍之外。

話雖如此,可是看的時候還是滿刺激的,算是一套不錯的爽片。我想我爸會喜歡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